深士对话: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叶映橙
2017-12-18 20:27

12月16日,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峰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动能·新机遇”。

解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将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在本次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企业家们围绕“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这个主题进行探讨。

《深士对话: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圆桌对话现场

主持人:

  •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牛华勇先生

对话嘉宾:

  • 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勇峰先生

  • 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游忠惠女士

  • 深圳市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萧霞女士

  • 中视丰德影视版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锋先生

  •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覃九三先生

  •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邓鹏先生

圆桌对话精华:

深圳的企业为什么发展这么好?深圳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黄勇峰:深圳的企业家精神最具特色的还是创业创新的精神。

游忠惠:深圳的创业环境非常好,非常突出的就是创新精神,政商关系非常融洽,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很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

萧  霞: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在各行各业,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思路来发展,就是创新的概念,而且深圳的企业家特别踏实。另外,政府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支持企业的发展。

王建锋:我觉得政府服务职能做得很好,另外一个是国际化的视野。

牛华勇:它的市场环境与政府服务职能非常好。相对于北京和上海的企业,深圳可能是一个蓝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深圳可以得到更多的机遇,包括腾讯也是在深圳孵化出来的。

邓  鹏: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在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没有太多的制度上的约束,这是很重要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科技的创新和企业的发展其实往往是用金融制度的监管和约束,所以在一个包容性的城市里面,企业发展会更好。

80后、90后这一批企业家有什么特点?

黄勇峰: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特点和时代精神,80后和90后对于新技术的把握,创新的精神,对于个人和自我表达的诉求,对于自己事业的执着和投入,可能比我们做得更好。新一代的创业者往往考虑的是一个方面极致的突破,但是在资源协调等综合方面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

游忠惠:新一代的企业家思想上没有约束,颠覆性创新是他们的特点!思维很活跃,不断地吸取国际最前沿的技术进行创新和创业。他们是前途无量的,有最先进的技术、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年轻有时间经得起失败和挫折,他们会有更大的发展。

萧  霞:年轻人思想更加开放,敢于做。一些没有准备好创新的企业家可能会碰得头破血流。每个企业都有成功的地方,他们的模式都不一样。影响现代年轻企业家的通病都会慢慢得到解决,一代比一代更强。

王建锋:深圳企业家的视野更好一些,另外深圳文化比较多元,更加个性一点。

覃九三:深圳的年轻人成长很好,接下来会有更加优秀的表现。每代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思路,都在做自己的事情。

邓  鹏:我们大多数的员工也是80后和90后,我们每天在思考怎么学习,以年轻人的思想在思考。

大家所在的企业和行业有何特点?有哪些创新?

黄勇峰:我们更多的是从品牌精神和品牌塑造的角度来看手表产品。新的一些技术也为我们品牌打造,特别是像互联网、新经济等对于我们的品牌传播也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可以更加广泛地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和消费者进行直接的沟通。

游忠惠: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国内领先的考试评价、教育测评及教育大数据公司,海云天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国家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服务。从高考“网上阅卷”入手,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教育全过程,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同时,提出“人才大数据”理论,为学生成长过程建立人才大数据,提供人才测评服务,为学生的学业选择和就业给予指导。由海云天投资创办的前海智库国际人才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正在全面布局“人才大数据”业务,旨在建立人才成长一站式大数据平台,并开展全球引智、人才就业、人才测评、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萧  霞:奥特迅国内首创的矩阵式柔性充电堆,具备“功率共享、按需分配”的特点,突破了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功率固化的问题,同时大幅降低了投资成本、电网增容和场地需求,整个投资成本节约了75%以上,从而每度电的充电成本也下降了。该技术的使用将使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可规划建设,打造像加油站一样的公共充电站,破解社会充电难题,对我国汽车由“加油”向“充电”转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建锋:我们现在从事的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比较创新。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政府对于版权产业的理解比较准确,原来想做的事情都在深圳做得比较齐全了。版权交易、评估、担保、保理、基金,所有的牌照已经齐全了。

覃九三:智慧能源的核心部件就是电池,电池的能源密度是安全,功率密度后面是依赖于材料的,我们就是做这个材料的。打个比方,我们的锂电池电压都是三点多伏,甚至到4伏多。我们通过提高电压可以提高能量。

邓  鹏:创新有两种,一个是技术的创新,还有一种是技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其实我们企业在这两个方面都有的。我们从2008年开始研制机器人的核心关节部位,到2012年把这个核心技术突破了,才开始做产品。到了做产品的阶段,就是一个技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