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低龄化显著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增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报道
2017-12-18 22:18

12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作为出国留学生最多的中国,出国留学生数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国留学学生偏向低龄化,中学留学生增长速度超过学位学生和交换学生的增长速度。超四成美国国际中学生来自中国,而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国际中学生的数量占比已过半。

工商管理学专业持续回暖

报告显示,虽然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同比增长3.97%,较2015年增速下降8.17个百分点,但中国仍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的最主要留学生源国。

中国留学生占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留学生的比例超三成,占日本和韩国比例更高达半数及以上。

另外,从中国留学生的专业选择上看,工程科学专业和工程技术专业、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专业、数学与统计学专业、社会科学专业选择比例下降,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保持持续增长,工商管理学专业持续回暖。

报告还指出,中国中学留学生增长速度超过学位学生和交换学生的增长速度。中国中学留学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国际中学生的比例分别为41%、55%、54%。

留学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章莹颖事件”把留学生安全问题带到公众的视野,在当前留学低龄化趋势日渐凸显和种族歧视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留学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外交部中国驻外使领馆和领保中心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呈加速发展态势。

另外,学术诚信问题再次引起中国留学发展领域的关注。中国留学生曾经是国际学生中“勤奋”“刻苦”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学术造假事件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对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国际学校、合作办学成“留学”的新选择

报告显示,国际学校与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快速,提供了“留学”的新选择。在我国低龄留学现象明显的同时,通过就读国际学校的以增加进入世界名校的机会,也成为很多家长对于子女教育的投资方式。

目前,中国约有550所英语国际学校,成为全球拥有国际学校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截至2016年,全球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31个国家和地区、500多所高校与中国的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

2016年海归增速再次高出当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海归人数持续增加,同时,招聘企业看重的是求职者的能力和经验,褪去“光环”后的海归正在面临着就业压力的严峻考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来华留学新增长点

从来华留学角度来看,报告显示,来华留学生同比增速再次达到两位数。但由于来华留学工作起步较晚、且存在诸多障碍,来华留学人员数量仍然远低于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人员数量,留学赤字问题依然严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发展的增长点,来华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为韩国、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老挝,增幅的平均值超过20%。随着更多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这一区域国家来华留学还将有较大增长。

国际学生在华实习就业政策取得新的突破。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新政,突破了现行留学政策中外籍留学生毕业以后不能在我国就业或创业的限制,为引进外籍青年人才、推动国家创新创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美国近十年来新录取留学生首次减少

报告指出,在逆全球化和国际难民等问题的深刻影响下,留学生作为国际移民群体的重要一支,其在2016年的发展情况也出现新变化。

新任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对留学美国带来了显著影响,美国十年来来首次出现新录取留学生人数减少的情况。

经济的低速发展使英国在留学、工作和移民政策做出了相应调整,留学生在结束学业后通过工作签证留在英国的可能性持续降低,英国留学生增速放缓。

中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成为全球接收高等教育国际学生的主要增长极。全球十大留学生生源地中,亚洲占6席(中国大陆地区、印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伊朗和印度尼西亚),中等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生源将进一步增加。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