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股骗子遭遇“核打击”!微信专项清理荐股期货等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松清 重庆
2017-12-18 19:17

在网络时代,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的荐股已经从以前的电话骚扰升级到QQ微信骚扰,不过这次他们将遭遇“核打击”!

12月18日,微信官方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用户存在通过荐股、期货等“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实施诈骗、骚扰的行为。对此,微信安全团队进行了专项清理,并将持续打击。

微信表示,微信个人帐号以任何形式发布、展示、传播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投资建议信息,或发布含有投资咨询服务功能的软件产品、软件工具、终端设备或交流沟通渠道等信息的,不得违反《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得违反《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的规定。如有违反者,一经发现核实,微信平台有权依法依规对相关个人帐号以及聊天群组进行处理。

这里所称“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指包括但不限于股票、期权、期货、外汇、大宗商品、电子货币等本金或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的投资产品。

截至目前,微信已经对120多个微信群进行限制群功能处理,并对1100多个微信帐号进行限制功能使用或限制登录等阶梯式处罚。

微信表示:“这些欺诈是通过伪造所谓内幕消息和行情分析,声称能准确预测股票等‘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涨跌来稳定获利,从而诱骗用户参与投资;实际上,他们往往利用用户的想盈利心理‘空手套白狼’,推荐完全凭运气,股票涨了就跟着分红(或收费),股票跌了,也不负任何责任。这种欺诈牟利模式,严重损害用户利益,国家对此类行为已明令禁止。”

常见荐股诈骗手法包括:推销各类“荐股软件” "荐股平台",以免费使用的方式拉客户,随后以升级等各种名义,诱骗投资人购买软件或充值;通过所谓的“专家”“老师”指导,赚取高额“服务费”;逢低建仓,提前在低价位大量购入某个“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后,再以发布推荐等名义,诱骗大量个人用户资金入场,等价格拉升后迅速卖出,获利逃离出场;伪造交易系统,利用荐股类话术,以高盈利为诱饵,诱骗用户注资到假冒的交易系统,并在后台实时操纵行情,伪造交易记录,欺诈用户大量资金。

一位普通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要你是炒股的开了账户的,经常都会有美女头像加你,问你炒不炒股炒不炒黄金炒不炒原油期货,不胜其烦。”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