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地方金融信息、预警双系统 利用RegTech监管24.4万家类金融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2-19 12:26

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加速落地,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金融办将监管科技(RegTech)运用到地方金融监管中去。

12月19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两个地方金融监管平台。

前者为解决新兴金融业态无监管系统、无监管数据、风险底数不清的问题,深圳市金融办在国内率先开发建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

后者为强化金融风险监测分析,稳妥处置各类金融风险隐患,深圳市金融办立项开发建设了“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升主动发现、提前预警金融风险的能力,实现对涉众金融风险的“打早打小”,切实保障投资者的资金财产安全。

今年,10月10日,在深圳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决定在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对当前相对分散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能进行整合,进一步分离发展和监管职能。

包括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连等技术被运用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中。

利用区块链监管地方金融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对深圳市P2P网贷、小额贷款公司、交易场所等新兴金融业态进行非现场监管,推动地方金融治理由被动向主动监管模式转变,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深圳市金融办表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借鉴银监会“1104工程”系统经验,重点打造七大子系统。听过备案登记、监管督导、数据报送、数据储存、风险预警、企业评级、协同处置等功能实现对地方金融业态的日常监管及企业一企一界面的全息画像。

通过该系统,深圳市一是率先设计了P2P网贷蜂巢(COMB)指数、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监管评级体系和交易场所FORCE指数,对相应机构开展风险评价。

其中,P2P蜂巢指数从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四个维度构建风险模型,形成14张基础报表、266张基础指标、45项一级衍生指标、24级二级衍生指标。

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评级体系从资本充足、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盈利状况、流动性等五类风险指标及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责任两类附加指标等七个维度进行评价,形成12张基础报表、60项定量指标和33项定性指标。

交易场所FORCE指数将交易场所分为金融资产类、区域股权类、商品类、其他类,从信用风险、合规风险、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四个维度进行风险评价,形成17张基础报表、28项一级指标、43项二级指标。

二是率先采用了新一代区块链技术,利用VP、NVP节点的分布式管理,以及PBFT的共识机制和CA的智能合约,确保监管数据的实时报送、不可篡改,利用Regtech技术对新兴金融穿透式监管。

首创“海豚指数”风险监测预警核心

“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七个子系统,包括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非法集资核心建模系统、舆情信息采集系统、线下数据采集系统、非法集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举报线索管理系统和数据管理系统。

其中,“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采集数据并构建以“人”、“资金”、“业务”为主线的风险预警模型,建立模型评价和风险评价指数,实现发现风险、评估风险、固化证据、判断趋势、及时干预和联合打击六大目标。

“非法集资核心建模系统”主要用于群众监督金融机构非法集资等一系列非法金融融资行为,发动群众力量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力线索及证据。

“舆情信息采集系统”对论坛、博客、微博、贴吧等网页信息进行自动采集、自动过滤、自动分类、自动排重、自动入库、发布管理、信息检索等功能,按需求设置采集网站、定制分类模板、建立本地数据库、实现信息采集和加工一体化。

“线下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数据管理、数据维护和数据挖掘等工作,目标是实现智能化处理数据。

“非法集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从大量数据中通过算法搜索隐藏于其中的信息,通过统计分析、机器学习、专家系统、模式识别等多方法发现隐藏信息,建立风险分析模型。

“举报线索管理系统和”实现金融案件信息电子化管理,提高办公效率、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改善传统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为新兴金融风险监管提供信息化支撑。

“数据管理系统”综合数据存储、查询、管理为一体,汇总多渠道群众举报数据,按照时间、地点、事件、人物等要素有序存储,快速实现对数据的批量查找,分类统计等功能。

“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首创“海豚指数”对企业风险进行分级预警、分类处置。“海豚指数”是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核心,该指数从合规性、收益率偏离、投诉举报、涉众传播、特征词命中等五个维度综合评估企业风险,通过海豚指数形象比拟金融风险等级,当指数大于60时,表示风险很高,平台发出风险提示,建议约谈整改;当海豚指数大于80时,平台发出高风险预警,建议移交线索,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处置。

目前,“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将全市24.4万家“类金融”企业纳入监测,平台定期对接深圳市行政资源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公安信息、银行资金异动线索等数据,同时每日采集互联网公开信息,每天更新数据量达5000万条,解决传统金融监管模式监测预警难、数据信息汇总难、企业风险情况获取难等问题,实现动态监测预警高危风险企业,并通过协同机制给予精准打击。

 (记者微信:xinjzh)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