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新入市46个商业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2-20 14:58

预计2018年商业供应依然较大。

随着又一波消费升级及产业格局聚变,2017上海商业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根据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及中商数据联合发布的数据表明,2017年,上海市商业项目存量面积1616万平方米,新入市项目46个,其中新增购物中心体量296.3万平方米。

增长体量方面,过去4年呈现持续高增长趋势,预计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06万平方米,新增购物中心59个。上海依然处于增量提速中。

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商业地产活力40城》从零售指数、休闲指数、购物中心指数、消费力指数四个维度分析中国主要城市的商业地产活力,目前全国市场已明显分化为三个梯队,上海市场领先全国。一方面,上海市场经过多年沉淀在消费市场上已形成规模效应,品牌和消费者双向买单。上海成为国外品牌进入内地的首选城市,新业态、新品牌的孵化和市场化通常也是集中于此。

另一方面,互联网新科技的涌入也让商业焕发新的生机,2017年,人工智能与共享经济成为当红关键词,便利逢,猩便利等无人零售产业已初出端倪,无人值守货架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办公楼等区域,而无人便利店主要分布在高档小区和城市繁华地带。从分布的城市来看,无人便利店与无人值守货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推广,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后也将逐渐辐射至一二线城市。

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共有127.72万平方米商业经历改造,项目主要位于内环及中环内,其中核心商圈所处的内环地区改造面积占比57%。由于大体量商业的挤压,一些位于核心商圈的项目发生了整体定位的转型,百货卖场也受到线上冲击的影响开始在业态上进行创新。今年改造力度及范围空前,预示着商业存量项目的密集改造高潮的到来。

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预计,除了项目改造之外,未来上海大体量商业项目比例将会小幅上升,原本职住商分离的状况也将趋于平衡,未来整体商业会随着轨道交通进行布点。上海2025年新一轮的规划将依托轨道交通网络,实施集约紧凑的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发展模式。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购物中心离地铁站点距离平均为1km,2/3 的新增购物中心离地铁站距离800米内。轨道交通拉近了既有商圈的距离,对存量与增量市场提出了更高的差异化要求,商圈特色细分化将成为必然。

睿意德商铺部董事杜斌表示,2017年的商业业态从超市、零售到餐饮、娱乐、健康运动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如餐饮融合了更多科技、感官等新的形态,特色小镇开始配备与IP结合儿童主题乐园,武汉开业了第一家网红小镇等。2018年,商业供应依然井喷,市场竞争将持续升级,围绕IP场景打造,品牌业态创新,大数据驱动的精益化运营管理,将成为项目重要抓手。随着上海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提升,更多新业态新品牌落户上海,产业格局也将更加多样化。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