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通用航空、跨国物流……发展基金助推江苏产业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7-12-20 15:18

随着“通航基金”“服贸基金”两只子基金的设立,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拉开了长三角咽喉要道上的创新发展大幕。

盛世投资合伙人、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盛世金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元奇表示,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科技创新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将不断推进当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目前,盛世投资正在积极通过“投资+投行”、“基金+基地”、“产业+资本”、“母基金+直投”等创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深度融合,江苏“未来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群在江北新区的建立。

发力江北新区

江北新区是长江中上游城市连通长三角的“咽喉”,也是中西部城市东进的“门户”。两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这片788平方公里的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中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承担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任务。2016年6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设立了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主要投资符合江苏发展的重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由盛世金财托管运营。

江北新区发展基金既可以投基础设施,也可以投产业,通过硬件和软件的结合有助于构建全新产城融合格局。据悉,基金实缴出资20亿元,通过“母子基金+直投项目”,汇聚各种资本,整合各类资源,有望实现总规模200亿元的目标。

在专业化母基金出现之前,系统性、针对性地对各地基金进行专业化梳理还处于空白。赵元奇表示,盛世投资会依据不同情况对基金进行梳理,按照基金是否有江苏元素、在管资金能否达到10亿元以上等标准,对这些基金进行尽职调查。下一步,81家基金管理机构将成为盛世金财的合作伙伴。

目前,江北新区正在打造智能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聚集了众多先进企业和研究机构。南京应天大盛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正是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典型案例。

应天投资副总裁焦建海表示,盛世投资的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将对不同子基金管理人起到引导作用,这也将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在过去一年里,国务院明确江北新区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域,国家发改委明确南京市成为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而“服贸基金”与“通航基金”的诞生,更是揭开了南京江北新区战略构想的新蓝图。

“服贸基金”主要投资现代服务业领域,如技术服务、运输服务、健康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等。而“通航基金”则主要投资通用航空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包括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等。

未来,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将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4+2”主导产业进行布局。

连云港母基金促进转型升级

站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上游,让创新项目与资本“无缝连接”。这一现实正在“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连云港上演。

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区域子基金、为连云港引入市场化子基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对连云港的投入,吸引子基金及其管理人资源,最终将形成2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定位为服务连云港的区域发展母基金,“连云港母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连云港市财政局、地方金控平台等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同样由盛世金财托管运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连云港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和中哈物流中转基地。身处这种大战略之中,连云港物流龙头企业同益物流正在进行着业务大调整。

同益物流董事长陈德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发展起来后,物流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3年,多式联运收入将超散货运输,成为同益物流的第一大业务。

针对企业“走出去”的各种茫然,同益物流推出了我国首家专业化国际多式联运门户网站——港港通,意在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行业的“资讯+咨询”平台。这种“硬件”优势也自然而然地吸引了资本的注意,近日,连云港母基金已经对同益物流进行了数千万的股权投资。

资本的汇聚也将推动江苏“大旅游”格局的逐步形成。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飞表示,打通全域脉络、发展全域旅游,连云港母基金将重点投向辖区内旅游服务配套、景区开发及改造等领域,助力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旅游的新标杆。

“当下,江苏已经把连云港列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示范区和战略先导区。连云港正在用大视野打开大格局,用大开放推动大发展。而连云港母基金就是要在这个大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元奇说。

(编辑:王峰)

姚建莉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 能带你上知中财办为何连续多次考察浙江?下晓浙江经济热点为何北移?与浙商大佬谈笑风生间,便能把脉浙商出海热潮、中国制造升级难题和如何拉动民间投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