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苏宇解析凯雷并购退出之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12-20 18:16

随着近期国内IPO发审过会趋严,不少股权投资机构正在加大寻求并购退出的机会。但明年并购退出是否超越IPO退出,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的主流方式,俨然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凯雷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苏宇在近日由钜派投资集团主办的2018宏观经济展望暨投资策略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并购市场预计会更加活跃,但这种火热趋势,并不是由某些政策所驱动,而是中国很多企业与行业在经历此前快速发展后,已经到了整合兼并阶段。

“事实上,近年我们也已经看到很多新兴产业在经历此前迅猛发展阶段后,已经出现行业龙头企业之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激烈营销竞争的消耗战局面,导致资本的投入回报期可能被延长。在此环境下,不少股权投资的机构股东就会坐下来,企业之间也会坐下来,寻求整合兼并的可能性,”苏宇透露,其实近年凯雷也围绕这种主题做了不少投资,包括参与赶集与58同城的合并,以及参与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组建阅文集团,并在香港成功上市等。

“凯雷在投资策略上更多关注处于较成熟阶段的企业,希望企业的业态模式比较稳定,较少暴露于颠覆性的行业风险,且已经构建起了抵御竞争的护城河。凯雷中国并购团队在美元项目上近期的平均单笔项目出资额超过两亿美元。其人民币项目的单笔投资额也近五亿人民币。在价值创造策略上,以深入参与企业运营,投入资源拉动企业的营收能力为主。”他直言。近期凯雷的一笔并购投资,就是联手中信一起收购麦当劳中国区业务(金拱门)。

他进一步透露,长期以来,并购退出一直是凯雷亚洲团队最主流的项目退出方式,具体而言,二级市场相关的退出仅占凯雷中国退出项目的四分之一。近六成的退出为并购方式的退出。剩余的部分主要是资本重组或是股息分配。

在他看来,之所以积极推进并购退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凯雷投资团队更专注积极的企业投后管理,通过提升企业营收能力进行价值释放,因此盘活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兼并重组机会;二是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锁定期相对稳定(LP都需要按照约定定期缴纳资金,且只有等项目退出才能收回本金利息,中途不得随意退出),不像对冲基金会因为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出现非可控大幅赎回与资本流失,这也让私募股权基金能拥有充足的时间与稳健资金,扶持投资企业提升自身经营水准,给未来并购退出创造了良好运作空间。

苏宇还向记者表示,“近年国内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从并购的角度来看待投资机会,这是资本市场应该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大多数基金都在追逐早期的、业态不确定性高的项目。事实上,关注早期投资的基金固然可以强调有机会获得更高的预期收益,但投资人更应该关注早期项目高收益预期背后的风险,以及这些基金历史上真实的投资变现能力与业绩水准,而不是听一些风口故事所支持的账面估值。作为基金管理人,最终应该是为投资人返还真金白银。”

此外,他也相当看好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另类投资的整体发展前景。

他直言,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对另类配置关注度较高。凯雷的另类投资业务中私募股权占比最大,但同时也管理房地产、能源等实物资产以及私募债权资产。凯雷认为,私募股权这一资产类别还将继续保持对于公开市场股权投资的超额受益。在较长的投资期内稳定地为投资人创造优异的投资汇报。另外,在房地产领域,也是凯雷目前重点投资的板块。

“就美国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投资重心应该从GDP增长驱动的房地产板块转向人口构成变化驱动的板块。美国的两大人口增量群体:二战之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人和千禧年一代人,便是驱动美国地产投资机会的重要推动力量。由他们的使用需要衍生而来的投资机会,诸如老年公寓、学生公寓、医疗物业等,蕴含大量的投资机会。而且此类投资机会由于与经济周期关联性较小,业绩表现上也可以较好的抵御经济波动。”他分析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