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整合保利置业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 ,实习生卢靖阳 广州报道
2017-12-20 19:29

保利地产覆盖区域将更完善,销售增量有望达数百亿级。

同属保利集团的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长期因同业竞争和内部资源划分问题备受外界关注。目前,这一矛盾正在得到解决。

12月20日,记者从保利地产2017年第二次股东大会获悉,保利地产整合保利置业的方案已获高票通过。

股东大会资料显示,本次整合方案是以现金方式收购保利集团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50%股权,并承接保利香港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息中的50%。本次交易总对价为51.53亿元,其中股权收购对价为23.82亿,同时承接的借款本息为27.71亿元。

保利香港控股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资产为持有香港上市的保利置业39.66%股份(实际拥有40.39%的表决权),保利集团是其唯一股东。

此前,保利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保利香港控股和保利南方分别持有保利置业40.39%、6.93%的股权,合计约47.32%。

本次交易完成后,保利集团仍持有保利置业27.12%股权。对此,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为推动保利集团境内房地产业务的整合,预计保利地产后续将继续收购保利置业。

记者了解到,保利地产今后将作为保利集团的房地产主业平台,而境内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亦均以保利地产为主进行开发。

受累于同业竞争,保利集团此前曾对经营城市进行划分。例如,保利地产未进入而由保利置业单独进入的区域包括深圳、苏州、济南、云南、广西、贵州、黑龙江等。保利地产表示,本次整合后将实现对上述区域的覆盖,能有效弥补区域短板,有望为其带来数百亿的销售增量。

公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保利地产销售金额达2743亿元,同比增长45%,达到2016年全年签约金额的131%,居央企地产首位。

伴随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不断加码,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龙头房企的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快速提升,预计2017年行业前三名的销售规模均将突破5000亿元。作为央企地产龙头,保利地产始终强调持续稳健的增长模式,本次整合无疑为保利地产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市场空间的扩容将进一步提升其持续发展能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