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不变,未透露退出宽松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2-21 11:25

12月21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不变,即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还维持了长期国债以外的资产的购入规模,包括ETF和J-Reit等,符合市场预期。该行表示,将维持现行政策,直到通胀上升到2%并稳定维持于该水平,会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必要时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在多个主要央行开始收紧政策之际,日本央行仍然维持宽松立场,另外,该国国内宏观也较为有利,市场对于该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兴趣正在上升,已有市场人士预测,该行将在明年调整政策,但该行今日仍未给出任何退出宽松的信号。

该行声明称,日本经济的景气程度处于温和扩张中,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循环机制持续呈正向运作,得益于海外经济体的复苏,该国的出口持续向好。在国内市场方面,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都在渐渐增长中。不过,该行表示,日本的通胀仍然较弱,但预计正在向2%的目标前进。该行也指出了经济所面临的外部风险,包括美国的经济、金融政策,英国脱欧和新兴市场等。

日本经济今年以来一直稳步扩张,主要得益于出口的强劲增长。日本财务省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6.2%,较10月份14%的增速加快,连续第12个月实现增长。

但该国通胀的上涨速度持续落后于经济增长。12月19日,日本政府上调了本财年和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将本财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5%上调至1.9%,将下财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4%上调至1.8%,主要是考虑到国内需求的稳步改善,预计本财年消费者通胀率为0.7%。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