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CVC所投企业成功退出概率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瀛潇 ,申俊涵
2017-12-21 22:08

12月21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联合创业邦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大样本方式,介绍了全球特别是中国CVC行业的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及发展前景,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访揭示了具体CVC的设立动机、投资逻辑、投资团队和投资效果。

CVC的全称是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它是非金融类企业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可以叫风险投资部、战略投资部,它的资金来源于母公司、公司设立基金或跟投基金。不同于IVC(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 ,即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CVC不以财务回报为主要目标,更侧重企业的战略目标。上市公司通过CVC投资子公司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进入一个新行业的战略性规划,实现企业突破。

此外,CVC存续期非常长,简单来说只要母公司在,就可以持续不断地投资。美国IVC的存续期一般是10年,最多可延长至12年。国内的IVC相对比较短,一般是5+2,有的时候甚至是3+2。

报告显示,CVC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现今每年CVC的投资活动达到整个风险投资行业的20%,投资领域涉及医药、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硬件、消费等几乎所有的高科技行业。

中国的CVC起步较晚,几乎与IVC同时发展起来。2015年,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业热情带动了CVC行业的爆发性增长。CVC投资约为IVC投资频率的五分之一左右,投资总额超700多亿人民币,投资企业多位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

数据显示,CVC投资的企业创新水平更好,成功退出的概率会更高,18%的组合公司是IPO上市,IVC支持的企业只有13%;如果并购退出的话,10%的CVC支持企业并购退出,而只有8%的IVC支持企业并购退出。然而,CVC投资也存在着市场化激励不足、投资标的选择的局限性、市场感知敏感度弱等问题,急需“产、学、研”联动进行专业化指导和共同探索。

从投资轮次分布上看,CVC更愿意投早期项目,IVC更愿意投比较靠中后期、成熟的一些项目。但是不同的公司也会有不同的投资偏好,比如阿里、百度,更愿意投B轮靠后期的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星河互联、好未来、新浪微博等就比较愿意投靠早期的项目。

从投资行业来看,CVC投资的企业中有50%是互联网初创行业,同时也包括一些手机、电信通讯、计算机硬件、软件、医疗等前沿的科技行业,目的是为母公司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战略的布局。

企业进行CVC投资,通常基于以下两个考量:第一,了解相关行业的市场和技术的最新趋势,获得新技术和新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尝试新的商业模式。第二,通过CVC投资,把创新、研发外包给初创企业,并获得和初创企业建立商业战略关系的机会,形成协同效应。目前CVC投资的主要的操作方式有四种:直接投资、从上到下松散型投资、建立合伙人关系和作为VC基金投资。

据了解,此次发布《报告》旨在为CVC的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助力中国创新企业发展,通过产业和资本的有效配置,促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