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京东金融、磐霖资本投资,音磅如何打开智能音响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23 07:00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音频升级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音频领域的产品可简单分为音响类产品和音箱类产品,由于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日渐成熟,谷歌、亚马逊等公司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中国市场也在上演“百箱大战”,智能音箱俨然成了今年最热闹的智能硬件创业领域。

但傅缨茗认为智能音箱更倾向于是一种工具应用型的产品,在音响效果的升级体验方面,并不能很好满足用户的诉求。看到这样的市场机会,她在2014年联合多位音响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共同创办了音磅。

据了解,音磅在2015年推出首款产品音磅90,该产品在2016年1月以1021万的众筹金额超额完成众筹,成为京东首个破千万的众筹项目。2016年12月,音磅获得磐霖资本的天使投资。目前,音磅正在进行规模为千万级的Pre-A轮融资。

有别于智能音箱的音响产品

傅缨茗创业前,曾在广电系统担任高管。这样的工作经历让她意识到,相比近年来电视向智能、4K、大屏等方向的更新升级,音频产品的升级仍相对滞后。

虽然受谷歌、亚马逊的影响,加之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国内各家厂商都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但傅缨茗认为,智能音箱更多的是一款语音交互的工具,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查天气、找歌曲。由于语言环境不同、NLP技术的差异,用户并不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体验效果,很容易从购买后的兴奋期进入交流不畅或内容限制后的疲劳期。另外,智能音箱产品为了强调语音层面的适应性,对音质也有所牺牲。

她认为对中国用户来说,更需要一款听觉体验升级的音响产品,能够在看电影、听音乐等方面带来更好的家庭娱乐效果。具体来说,中国有25%的家庭有音响产品,产品基本为传统的组合式,价格昂贵,安装、调试不方便,内容的丰富程度也有待提高,其中更新换代的存量市场巨大。另外75%的家庭没有音响设备,亦存在广阔的市场挖掘空间。

由此,音磅致力于推出音质较好,并带智能操作系统的一体化智能音响。这种“一体化”包括,设备一体化、功能一体化和软硬件一体化。

据介绍,音磅的技术壁垒一是体现在音频技术方面,音磅能够在足够小的机身内,做到虚拟环绕声、HiFi、K歌效果的切换。二是交互技术方面,用户的交互方式不限于遥控器操作,音频、体感都是探索方向。另外,在扩展技术上,产品如何能够快速在各场景间切换,而又不会让操作变得复杂,也是音磅考虑的重点。在产品所搭载的内容方面,音磅已与芒果TV、咪咕音乐等平台达成合作。

用产品差异化搞定供应链和渠道

2015年底,音磅第一代产品登陆京东众筹平台。该产品迅速在数千个众筹项目中崭露头角,并获得了京东金融的投资。2016年12月,音磅获得磐霖资本的天使轮投资。

随后在今年上半年,音磅发布了第二代产品。据了解,目前音磅一代产品的销量为1万多台,二代产品的销量不到1万台。同时,音磅也在尝试进一步的价格下探和性能优化,进行第三代产品的研发。

对许多智能硬件方向的初创企业来说,解决供应链和销售渠道问题往往是难点所在。傅缨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音磅的一代产品选择供应链时,接触了23个厂家,包括上市公司、台湾企业、深圳的小型工厂等,最终选择了泰国的一家代工厂。这家工厂当时在做泰国类似TCL的一家品牌的代工,出货量很大,同时也做过传统蓝牙音响、小型音响的产品。

“我们跟他们谈合作的时候,他们很兴奋,觉得我们的团队太敢做了。”傅缨茗说,他们多年前就想做这样的一款一体化音响,但难点在于同时搞定内容、硬件本身和软件开发。音磅克服了这些困难,让他们觉得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该工厂拿出了两条生产线,进行音磅一代产品的生产。

音磅二代产品的供应链合作方,则是一家国内上市公司。“我们看重它采购体系的规范,对供应商有很强的议价权,品控管理很不错。他们觉得我们虽然是初创品牌,但专注于做音频领域的创新型产品,产品的定义、设计有特别之处,所以达成了合作。”她说。

在渠道方面,音磅除了跟主流电商平台合作,也在罗辑思维等自媒体电商渠道上进行营销。同时,音磅与联想、海航、银行等企业客户进行了渠道合作。傅缨茗透露,渠道铺开之后,音磅已经有了2000万的框架订单。(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