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群时代来临 催生长租公寓、共享办公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2-24 11:36

中国开始进入城市群时代,新的生活方式和新需求正在产生。

日前,中骏集团借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发布了《中国核心城市群智慧生活趋势》报告。报告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等5 个国家级城市群,占国土面积11%的五大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55%。未来十年将迎来第二波人口红利,80、90后将成为消费主力群体。

数可视创始人兼CEO黄志敏解读报告时表示,中国开始进入了城市群时代,区域经济联系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新的生活方式正在产生。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种空间形式,是指在特定的地域范围由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共同组成的城市联合体。目前全球有六大城市群,分别为芝加哥为核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伦敦为核心的英伦城市群,以巴黎为核心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以东京为核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和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按照国家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家计划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五个国家级城市群,九个区域级城市群和六个地区级城市群。五个国家级城市群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

黄志敏称,中国的城市群时代刚刚来临,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由于城市群的高速发展会产生新需求,新的趋势也应运而生。

交通出行带来多城生活与高端租赁的兴起。城市群中的人口增长和通信的需要推动了交通网络的发展。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重要城市群和新城市之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要实现一到两个小时的通达。越来越多的人在不同的城市间迁徙,人们对第二居住地需求不断提升,就催生了高端租赁市场。黄志敏认为,房价控制政策导致人们更多租房,第二居住地的个性化、社交化和智能化会成为重要的卖点,长租公寓和高端租赁公寓新的居住形态也会崛起。

第二个趋势是共享办公的发展。报告调查发现,中国五大城市群中的高端人群对智慧办公、移动办公、远程办公的要求越来越高,主要的需求集中在定制化和智能化上。黄志敏表示,创业团队催生了分散化和小型化的办公,但是现有办公环境无法满足年轻人的新需求,包括社交、健康、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定制化办公环境将会成为新趋势,智能化或将成为未来联合办公的竞争优势,和居住地点保持近距离的联合办公空间会更受年轻人欢迎。

同时,工作生活压力和财富增长,使得人们对自身健康管理的需求不断增长,智能化健康身体的全方位管理需求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看重健身设施的便捷性、健身房的便捷制度、环境体验、教练专业性和个性化课堂。

基于对客户智慧生活趋势的研究,中骏集团提出构建“Fun+幸福生活”生态圈。布局方隅公寓Funlive、联合办公Funwork、超燃健身Funsuper及到大健康等新型业务板块,将联合办公、商业体系、长租公寓、酒店等打造成城市立体网络。同时中骏未来3年将投资5亿元打造iFun人工智能系统,以空间为载体,将人工智能引入传统的空间居住、物业服务、商业服务、Fun+服务,打通从居住端、商场到健身房等多空间载体,满足未来智慧生活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全方位需求。

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表示,未来中骏将布置50万间长租公寓,200个联合办公,500家健身健康管理中心以及教育医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