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预计今年规上工业增6.5%,将是2010年以来首次增长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12-25 10:01

12月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正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预计2017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规上工业增速如能实现6.5%的增速,将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加速,将改变多年来的单向增速放缓情况,工业增速将进入一个双向波动的新阶段。

苗圩总结2017年工作,提到在五个方面取得较大成效:

一是制造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国制造2025”顺利实施,配套政策措施陆续推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批复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业强基工程实施取得新突破,C919大型客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新材料产业“折子工程”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际对接合作不断深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取得新成效,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

二是网络强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信息网络建设扎实推进,光网城市全面建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面完成3.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部署。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大,全国50M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超过60%,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5G技术研发完成第二阶段试验,TD-LTE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基础电信领域混改试点实现重大突破,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成效显著。

三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纵深推进。推动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进,完成202个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两化融合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融合技术协同创新活跃,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Pv6研发应用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效明显。钢铁去产能超额完成全年5000万吨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制造业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减税降费新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700亿元。“三品”战略实施加速消费品工业升级步伐,累计5000余种产品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绿色制造工程实施225个重点项目,对全国5689家工业企业开展专项节能监察。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稳步推进。

五是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指导意见出台实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万亿元。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产融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过2万亿元。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4.6%。增长新动能加快集聚,新认定7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24家部重点实验室,全球首创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度发布,全年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超过70万辆。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颁布。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