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出生人数料创历史新低 预计仅为94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2-25 13:15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2月2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人口问题进一步加剧,该部门预计2017年日本国内的新生婴儿人数为94.1万人,连续2年跌破100万,预计将创下有记录的1899年以来最低纪录。

(2017年日本人口动态推算  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

另一方面,该部门预计2017年日本死亡人数将达到二战后最多的134.4万人,新增人口净值或首次超过负40万人,料将连续11年出现人口自然减少。

(日本人口料连续11年出现人口自然减少 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

另外,结婚数量亦料将进一步减少,预计2017年日本的结婚数量同比减少1.4万对,降至60.7万对,刷新二战后以来的最低纪录。不过,离婚数量继续走低,预计2017年为21.2万对,同比减少5千对。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报告中,还就该国的人口进行了横向比较,显示该国的出生率排在美国、加拿大、韩国等九个国家的最后,美国的每千人出生率为12.4人(2015年)、英国为12.0人(2015年)、法国和瑞典均为11.8人(2015年),日本仅为7.5人(17年)。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问题,日本政府在12月8日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的一个重点就是“育人革命”,育人革命的核心政策是实现教育免费化,具体政策举措是让3~5岁儿童免费入园入托,提高保育人员的薪资以及促进男性取得育儿假等。但相关分析指出,上述政策与解决入园困难问题和提高保育质量等期待存在偏差。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月22日决定的2017年补充预算案中“育人革命”将投入891亿日元用于完善保育设施等。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