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出台《关于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刘洋 ,杨诺娅 北京报道
2017-12-26 07:00

德国制造业举世闻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实施的领先产业集群竞赛计划,推出了15个产业集群,在产业自然发展的情况下,由政府协调形成了具有差异化的产业布局。

12月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观察工信领域年度工作盘点、明年任务部署的一个重要窗口。

会议预计,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明年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会议透露,工信部明年有望滚动修订“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制订出台《关于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并结合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使各地产业形成差异化定位。

据悉,工信部明年有望发布实施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指南,并研究制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指导意见。

在去产能方面,今年已超额完成500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并全面出清1.4亿吨“地条钢”,关停违法违规新增电解铝产能近900万吨。

工信部明年将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鼓励先进企业兼并重组。

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

会议将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列为2018年的头号任务。

会议提出,明年将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实施知识产权推进计划,抓好有关“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做好重大专项2020年后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陈因表示,今年已组建信息光电子、印刷及柔性显示、机器人等3个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指导地方认定培育近5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推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加快全产业链创新资源整合,明年将建设3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会议还要求实施新材料产业2018年“折子工程”。发布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集聚区目录,力争实现5-8类重点新材料的重大突破。完善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机制,出台促进新材料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李巍表示,今年将开展的“折子工程”包括发布化工新材料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制定民机铝材上下游合作机制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度计划,积极推进石墨烯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和石墨烯行业协会筹建,继续开展“石墨烯+”行动。

会议提出,明年将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工程实施;同时高标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要健全‘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实施机制,推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转型提升,抓紧谋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推动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工信部部长苗圩强调。

工信部规划司司长高东升指出,明年将滚动修订“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加强世界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和我国产业集群发展现状的研究,制订出台《关于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研究制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指导意见。发布实施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指南。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近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国家级示范区与产业集聚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解决各地产业的差异化定位问题。

他表示,德国制造业举世闻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实施的领先产业集群竞赛计划,推出了15个产业集群,在产业自然发展的情况下,由政府协调形成了具有差异化的产业布局,然而,中国长期存在着产业布局雷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

“发展先进制造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各地容易一哄而上,产业定位不清,各地都争做政策洼地,结果往往出现高端产业中低端化的趋势。这是亟需解决的痼疾。”李北光表示。

出台处置“僵尸企业”及金融债务意见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高质量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这一方向,工信部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提质量增效益,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首先就是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苗圩指出,明年要分解落实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强对重点省份的督导检查。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会议要求,明年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鼓励先进企业兼并重组并淘汰落后产能,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工业部原材料司司长李巍表示,明年将开展水泥质量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推动水泥玻璃行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严格执行通用硅酸盐水泥新标准和水泥玻璃产能减量置换办法,加快制订单位熟料排污限额标准,指导各地开展错峰生产,严打水泥无证生产。

苗圩表示,明年要进一步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力争达到去产能的上限目标。不过当前部分地方去产能工作仍然任务艰巨。以河北为例,根据河北签订的钢铁去产能目标责任书,河北到2020年将把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而如今该省钢铁仍有2.7亿吨的产能,7000万吨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他强调,明年将继续严控新增产能,“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钢铁等行业的效益好转,部分地方有新增产能的冲动,甚至‘地条钢’也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各地要充分认识取缔地条钢的重要性,维持‘露头就打’的高压。”

作为典型的无效产能,僵尸企业无疑是明年去产能的重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不久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僵尸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处置难度较大。

以煤矿为例,国企去产能职工安置多以内部转岗为主,需要通过创新创业渠道提高职工再就业的比例;此外,煤矿“三供一业”的移交难度较大,这些社会职能牵涉多方利益,推进缓慢,同时不少企业的资产债务处置也存在很大难度。

李巍称,明年将指导督促相关省份以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效产能、关停不符合布局规划产能为重点,切实将钢铁去产能任务落实到位,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