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热度攀升 机构获利了结白马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12-26 07:00

大宗交易市场热度迅速回升,白马股成为上榜最活跃的股票。

包括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立讯精密、贵州茅台、上汽集团等多只白马股频繁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其中,今年当之无愧的白马龙头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在最近三个月分别发生了58笔和59笔大宗交易,后者更是近三月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的股票。

机构对白马股的获利了结,被认为是近期大宗交易回暖的重要原因。此外,二级市场成交低迷叠加解禁高峰的来袭,亦被认为是促使大宗交易频繁化的因素。

有受访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机构化风格增强,未来大宗交易市场将更为活跃。

12月大宗交易总额超440亿

大宗交易市场正在重新活跃。

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以来截至22日,A股市场大宗交易总额达到440.45亿元,11月的大宗交易总额为499.24亿元,该两月在全年各个月份中交易总额均处在较高水平。

对比其他月份来看,今年大宗交易成交额较低的月份是5月底减持新规发布后的6月至8月,这三个月的成交额分别为328.47亿元、306.82亿元以及256.51亿元,成交金额较今年前5个月骤降。此外,受法定假期的影响,10月大宗交易成交额为263.40亿元,也处在较低水平。

从单日平均成交金额来看,12月大宗交易日成交额达27.53亿元,在全年12月中位于第4位,仅次于今年前3个月,是减持新规实施以来单日成交金额最高的月份。此外,今年大宗交易单日成交金额最高的是1月份,日均成交额达32.36亿元;而处在末位的8月份,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1.15亿元,不及12月的一半。

可以看到,与减持新规发布后的一段时间相比,近期大宗交易市场的热度明显有所回升。

对此,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首席分析师魏林(化名)表示,“近期大宗交易回暖,某种意义上讲是机构行为的体现,符合当前A股市场机构化越来越明显的大方向;另外,白马股大幅上涨后,市场考虑风格转换的资金变多,对于同一投资品种,由于不同资金持有的周期不同,追求的收益产生了分歧,因此短线有的资金选择卖出,而有的资金选择通过大宗交易买入。”

中国平安连续多日登榜

从交易活跃的个股来看,白马股是近三个月现身大宗交易平台较多的个股。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近三个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前十大个股依次是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上汽集团、分众传媒、美年健康、东旭光电、巨人网络、青岛海尔和科伦药业,成交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

其中,成交金额最高的中国平安是今年以来最具代表性的白马股之一,其近三个月现身大宗交易平台59笔,仅11月至今就现身了49笔,近三个月成交金额高达53.02亿元。在12月以来的16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有11个交易日均有大宗交易发生,在12月15日至22日更是连续6个交易日发生大宗交易,其中12月22日发生9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72.54元/股,相比当日收盘价折价2.00%,累计成交900万股,合计成交金额6.53亿元。

从中国平安最新几日的大宗交易情况来看,机构是最大的卖出主力。其中,12月22日买入中国平安的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通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等9家营业部,而卖出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此外,在12月20日至22日中国平安的24笔大宗交易中,22笔卖出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成交金额紧随其后的海康威视情况与中国平安相似。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海康威视共发生了22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46.32亿元。其中11月以来发生的14笔交易中,有8笔交易的卖出方为机构专用席位。

广州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赵宇(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大宗交易近期成交热门的标的来看,很多都是一些前期涨幅比较多的个股,而卖出方多集中在机构席位,因此还是比较明显地反映了部分机构在临近年末获利了结收益的目的。事实上从11月白马股回调开始,市场也都在讨论机构获利了结这一情况,因此近两个月大宗交易多集中在白马股与市场资金整体的操作动向也是相吻合的。”

对于部分机构砍仓白马股的情况,魏林认为要从买卖双方综合考虑。他表示,“从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的角度来看,确实是获利了结的行为,但从买方角度来看,可能买方资金包含有保险资金、海外资金等,因为大宗交易有个折价,而这些股票依然符合他们的买入标准,所以他们从其他机构手里买过来。大宗交易买卖频繁的背后凸显了市场分歧的加大,只能表明大家对于明年调仓换股产生了分歧,而不能说明机构看空白马股。当然在我个人看来,近期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白马股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最大解禁周来袭市场承压

除白马回调之外,对于大宗交易近期的回暖的原因,相关受访人士认为解禁潮的来临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12月以来可解禁的股票越来越多,而二级市场流动性并不太好,如果股东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将带来很大的冲击,成本也无法控制,因此部分股东可能选择大宗交易的方式出货。此外,在减持新规后,大资金已经基本摸索出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路径,因此明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多。”

前述魏林也认为,随着未来减持需求变多,大宗交易将保持活跃。他表示,“股票解禁后增加了股东交易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到明年会比较明显。比如如果资金之前是投了一些老行业,那么解禁后肯定要减持,因为股东需要为新的主导产业而储备资金,即便不投新产业,旧的产业收益下降,股东也要先做好其他资金储备,部分行业的估值和盈利未来没有了提升的机会,未来可能都不会复兴了,减持是必然的。”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将成为今年以来解禁市值最大的一周。若以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12月25日至29日这周的解禁总市值将接近1100亿元。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将对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