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大数据应用兴起背面:标准不一、信息孤岛、转化应用等亟待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天津报道
2017-12-26 14:42

张天泽将目前医疗大数据的挑战归纳为五个方面:中国病人太多,产生大量临床病例;病例非结构化;随访困难;行业无标准;医疗数据安全性。

    近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京津冀医疗大数据促进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市卫计委支持的“医疗大数据应用及标准体系建设高级研讨会”在天津滨海举行。

    当前,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主要由医院临床数据、公共卫生数据、移动医疗健康数据、基因组学数据等组成。医疗大数据已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标准不一、成果转化等成为阻碍大数据应用的难题。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表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在“信息孤岛”,不同地区、医院间健康数据没有联系,也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其价值得不到体现。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医疗大数据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从政策层面看,自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国家卫计委正在编制《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办法》。今年10月,天津市发布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实施方案》。

    在医疗数据中,最为重要和常见的当属电子病历,临床医疗数据或信息主要是以电子病历的形式储存在医院中。但目前,电子病历的标准不统一,甚至没有形成规范的用语。

    天津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张逊举例:“同样一种病可能有不同的名称,比如食管癌、食道癌;阑尾炎、盲肠炎。一种手术也有多种命名。如果这样储存在数据库中,很容易产生歧义。”据悉,张逊等胸科医生已初步制定出胸外科标准化术语和结构化电子病历。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主任委员吴一龙认为,电子病历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标准制订以后如何落实。事实上,国家卫计委已经制定出电子病历标准并发布,但医院落实情况堪忧;第二,并非所有医疗数据都可标准化,那些真正有用的、非常特别的东西在标准化过程中会被漏掉。吴一龙举例,如蛋白组学、微生物学、基因组学信息,目前尚无法在电子病历中体现。

    针对目前电子病历存在的痛点,零氪科技公司以肿瘤医疗大数据,探索以患者为核心的临床诊疗、安全用药、医保支付和术后康复等全过程精准管理。零氪科技CEO张天泽认为,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如何服务患者让其获益。

    张天泽将目前医疗大数据的挑战归纳为五个方面:中国病人太多,产生大量临床病例;病例非结构化;随访困难;行业无标准;医疗数据安全性。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零氪科技已与500多家三甲医院合作,整理了200多万份数据,覆盖几乎所有瘤种。用标准化结构化方式清洗、处理电子病历,让临床医生用到真正结构化标准数据进行科研和患者管理。会上,零氪科技与阿斯利康启动“共建大数据支持的全流程患者服务平台”。

    此外,吴一龙强调,疾病生物信息大数据将深刻改变医学的方方面面,而疾病生物信息大数据和临床数据的共享是关键,当前这一数据从伦理到应用的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目录还包括医学文献、新药研发、医药销售等数据,这些数据在中国牵涉较少,但在全球,以IBA沃森为代表的公司做得非常多。沃森人工智能就是海量医学文献集中提炼的决策参考。”吴一龙说。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