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市场“忽悠” 多 福临门“营养家”首度双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北京报道
2017-12-27 11:10

消费者买油时看清配方和营养成分,别再被“忽悠”。

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和风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科学调配制成的食用油,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食用油,还含有单一油品所不及的多样营养成分。不过,食用调和油配方比例长期以来被视作行业“最高机密”。而趋于对商业利益的过分追求,调和油市场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现象非常普遍。

12月26日,中粮福临门选择公开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这是国内首款同时公开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的食用调和油。实际上,国家由于对调和油的营养成分及配方比例的公开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因此,调和油仅标成分、不标比例的现象极为常见。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也表示,行业中鲜有企业敢于真正亮出自身调和油产品的配方,消费者只得凭借以往经验、包装来选购调和油。

根据CTR食用油消费调研显示,消费者选择食用油所考量的三要素为“健康、安全、营养”;选择调和油主要关注其满足了“多种营养搭配”、“有助于膳食均衡”。不少消费者表示,在选择调和油的时候常常陷入困惑,产品中每种原料的含量比例究竟有多少,往往无从知晓,严重影响购买知情权。调和油“公开配方”的呼声日渐高涨。

“调和油配方公开在国内经历三个过程。早在2013年,也是我们一个央企,公开了他的配方。但当时公开配方只有配比的公开,没有营养成分的公开。对于厂家来说,我们公开这么多指标,公开了配比,同时也公开了微量元素,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因为公开的越多,接受监督以及检查的指标就越多。我们在工艺控制,在生产控制方面,对我们的要求就更高。” 中粮油脂副总经理兼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荣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副会长、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针对中国人十年身体状况变化,制订了这个DRIs。中国十年营养变化是什么呢?慢性疾病增加。新版DRIs中,第一增加了增加了18个植物化合物,这是DRIs首次把植物化合物作为一个推荐。这不光是中国是首次,也是在全世界是第一次把植物化合物列入了DRIs理念。为什么要引入?就是因为十年期间中国人的慢性疾病增加得比较快。在DRIs中叫植物化合物,就是油脂加工过程,伴随着油脂出来的营养物质。包括营养家里面涉及到的植物甾醇,新版的DRIs里面非常明确的说,每一个成年人应该每天摄入900毫克的植物甾醇。营养界也做过一个调查,有一个2007年的数据,中国人的植物甾醇每天的摄入量只有300多毫克,而DRIs要求的是900毫克。植物甾醇从哪里来?主要就是从植物油里面来的。原来的国家标准里没有要求把植物甾醇表示出来,所以在加工过程中,很多的植物甾醇损失掉了。这次营养家公示是在中国食用油上面的第一次。我们也一直想把这个指标放在我们国家标准里,但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接受,所以推广难度非常大。这次中粮率先标出来,是央企的责任。”

据了解,在营养家产品的标签上,清晰标注了产品由37%玉米油、35%菜籽油、13%稻米油、10%花生油和5%亚麻籽油五种高端植物油调配而成。采用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粮油脂平台研发中心、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共同创新研发的“营养环”配方工艺,优选中粮集团全产业链高品质原料,依靠适度精炼、恒温灌装、充氮保鲜及抗紫外线包装等多项技术,提升原料中维生素E、植物甾醇、谷维素和角鲨烯等营养元素保留率,锁存原生营养。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