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钱有多紧张?交易员自嘲:跨年资金不如违约更便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侯潇怡 北京,深圳报道
2017-12-27 22:50

一张截图,在银行间交易员之间流传。

该图显示。12月27日,跨年的银行间市场R007最高利率达20%,R014最高利率达28%,R021最高利率达15%。

“听说有按这个价格交易的。有机会刷新职业生涯成交记录了。”一位银行间交易员表示。

Wind显示,从资金利率看,12月27日,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中,1天期GC001开盘大涨,最高报17.05%,接近尾盘走低后又突然拉升。7天期限GC007连续五天上涨,27日当天最高报14.690%。GC014最高报9.10%,创2015年以来新高。

“我突然发现,隔夜违约金万五,比跨年价格便宜多了。”一位交易员在交易群自嘲。

不过,违约成本高昂。“银行间质押回购付息按实际天数算,违约利息自己协商的,有隔夜违约多付1万的。”有交易员说。

央行连续四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告表明,央行考虑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出于维护流动性稳定的因素暂停逆回购操作。可是市场却表现出“逆天”的资金价格,非银机构年底流动性异常紧张。

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在季末向非银融出资金的意愿明显降低,这与银行季末MPA考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MPA体系下,一方面,银行需要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拆借和回购等方式满足流动性覆盖率要求,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的广义信贷考核不仅包括贷款和债券投资,还包括买入返售资产及存放非银机构款项,因此,在控制广义信贷增速的考虑下,银行在季末向非银融出资金的意愿明显降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资金价格高,但并不能说是“钱荒”,而是“钱贵”。事实上隔夜资金依然很多,但是在7天20%,8天16%,14天14%的情况下,隔夜加权资金成交量居高不下。面对MPA制造出的结构性护城河,非银去杠杆势在必行。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