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 新经济体量越大,越能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映橙 深圳报道
2017-12-28 07:00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保持较快增长。

对此,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在“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表示,“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基本上决定了全年的大局,预计全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许宪春分别从生产、需求、收入、新动能四个角度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经济增速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稳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动能继续积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

具体而言,2017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新经济还处在成长之中,第三产业中快速增长的行业大都与新经济有密切的关系。新经济的体量越大,越能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

2017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长6.3%,第三产业增长7.8%。显然第三产业增速是最高的,超过经济增速0.9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如何?许宪春指出,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0%,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7.2%,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GDP增长的6.9个百分点中,第三产业贡献了4.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

那么第三产业中是哪些行业做出主要贡献呢?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3.5%,增速最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0.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9.2%,这三个行业增速均超过第三产业7.8%的增速。“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新经济有密切的关系,增速非常快。”许宪春强调。

房地产业增速明显回落

对比去年同期,2017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中有若干个行业增速是回升的。如上述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5.2%回升到9.2%,回升了4.0个百分点,表现较为突出。但同时也有些行业增速是回落的,比较突出的是金融业和房地产业。金融业增速从6.3%回落到4.4%,回落了1.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速回落得更加明显,从8.9%回落到5.9%,回落了3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业增速明显回落的原因,许宪春指出,房地产业是由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等行业组成。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6.6个百分点。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明显回落,导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增速明显回落。这些都是影响房地产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

新经济的体量将越来越大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产品、网上零售额快速增长,新动能不断积累。

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6个百分点。

1-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9个百分点;新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网上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2.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6,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0.7%。

许宪春对新经济的发展既看好又期待,他表示:“新经济的体量在逐渐成长过程中,如果新经济的体量越来越大的话,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未来的新经济和新动能发展会更好,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