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 要了解各地文化和制度才能更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映橙 深圳报道
2017-12-28 07:00

12月16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发表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制度文化约束》,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制度约束,以及包容性发展的意义与价值。

陶一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无论对中国还是沿线国家来说,都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文化大于资本、制度重于技术的非经济问题。相对于资本与技术而言,来自于制度文化的约束,既是最软的约束,也是最坚硬的约束,从而也是最根本的约束。

此外,陶一桃认为,“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传递的一种信息和价值导向,也是中国与世界合作方式的新变化。包容性发展无论对于国与国之间还是区域共同体之间,都不仅仅是一种境界、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观,而是真正实现合作,切实共谋繁荣的缔结盟约的思想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观念、价值、共识本身就是资源,就是创造财富的财富,带来繁荣的无形资本与保障。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