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企业“走出去”需克服哪些障碍?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静娇 深圳报道
2017-12-28 07:00

12月16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研究所所长孙菲菲,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兼董秘王洪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戚耀明,深圳前海坤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蒋冠,永柏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黄岩,世界一家基金理事会副会长,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海群围绕“‘一带一路’新机遇·多方互享共赢开放格局”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并给出了不少干货建议。

黄岩:人才问题是大问题

作为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公司,永柏资本在境内外都有布局,投资了大量高科技企业。

对于这些投资的企业,黄岩将它们进行了归类:一类企业是有意识地,借助“一带一路”主动进行全球布局;另一类企业主攻国内市场,对于走出去仍比较懵懂。

黄岩介绍道:“前一类企业很主动,比如我之前邀请国内部分企业家去捷克做演讲,虽然时间很仓促,但仍有七八家企业委托我寻找在捷克的机会。而后一类企业则会觉得国外市场和自己毫无关系,把国内市场做好就可以了。一方面是他们不了解‘一带一路’的政策和机遇;另一方面也是缺乏渠道去接触资源。”

如今,除了央企,越来越多企业关注海外的投资机会,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和机遇进行全球布局。但是,黄岩强调:“企业‘走出去’不仅需要去投资、做市场布局,还需要关注当地政策、文化、专利问题等等。”

同时,黄岩还特别提及人才问题:“部分企业和我们交流的时候都表示,缺乏既懂高科技产品技术,又懂海外销售、市场推广、政策把握的人才。这可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会碰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另外,黄岩认为,每个企业应该对产品特色作分析,比如部分企业在东南亚或南美发展,这些区域医疗设备发展缓慢,需求空间广阔。如果企业产品比较好,也有销售需求,那么可以将企业与当地市场的契合程度做一些准备。“这一点每家企业不同。”

最后,黄岩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可以更多地开放人民币基金对外投资。目前越来越多人民币基金希望投资海外企业,有的投资收购海外企业的研究机构,有的并购海外优秀企业,业内已有不少优秀案例。”

蒋冠:看好战略新兴产业

前海坤润总裁蒋冠认为,目前中国产业整体处于全面提升期,大约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端左右,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那么哪些产业具有投资机会呢?蒋冠认为,从全球格局看,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优势技术的股权合作层面,均为全球价值链顶层之间的互补合作,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引进来”的主要方向之一。“北美欧洲的高新技术产业会成为我们与上端双向互补的过程的一环,意味着我们有大量的机会在技术来源和技术成果转化层面进行引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大批科技成果以及高端技术人才可以引进国内。这是一个是双边优势互补、吸收以及辐射的过程。”

2016年6月、12月,国家发改委相继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的行动实施方案,对此,蒋冠指出,“结合国家政策,我们可以往战略新兴产业、股权创投方向寻找投资机会。跟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部署,加上研究的落实以及资本服务能力,在上述两个领域,我们可以在北美、欧洲、东南亚市场发现大量投资机会。”

陶一桃:通过教育与国际融合,减少文化认知障碍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表示,半个月前,深圳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发展研究院与14所大学签署“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该联盟建立了学分交换机制,比如深圳大学学生可以到莫斯科大学上学,毕业可获得深圳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两所大学的文凭。

陶一桃补充道,“我们希望促进双方教育的沟通和往来,以开拓教育国际化的市场。本质上,‘一带一路’需要也应该培养下一代人接收和认知国际大区域概念的文化,通过教育与国际融合,减少文化认知的障碍。”

程海群: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三部曲

在寻找“一带一路”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关注风险控制。

作为法律人士,世界一家基金理事会副会长、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海群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法律制度可能并不完备,政权体系也可能不稳定,当地人文风俗不同,宗教冲突也时有发生。企业‘走出去’更应注意加强风险意识,需要更加谨慎小心。”

程海群同时总结了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三部曲:事前,做好风险识别,了解当地文化。比如当地哪些生意可以做,哪些不能碰;事中,做好风险控制,即企业投资后该如何管理。不少国家有特殊规定,比如企业必须聘用当地员工。事后,主要指救急工作,即进行涉外争端解决。

“事前的防范比事后更加重要,企业家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在前做好事前的防范。”程海群强调。

王洪波:用白酒文化让世界品味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的中国方案。王洪波感受颇深:“中国白酒已飘香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要求代理泸州老窖产品的人络绎不绝。”

王洪波指出,白酒不仅仅是消费品,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和情感产品,这与中国深厚长远的白酒文化密切相关。基于此,泸州老窖在推行海外战略始终坚持“文化先行,品牌引领”的基本原则。“前有张艺谋通过电影、谭盾通过音乐让世界品味中国,现有泸州老窖用白酒文化让世界品味中国。”

谈及“走出去”时,王洪波强调:“企业需要综合考虑消费群体、消费习惯、市场容量、税收等问题。”以人口约1.4亿的俄罗斯为例,人均每年烈酒消费量大约15升,但是当地存在较强的贸易壁垒,中国白酒作为特殊商品销售,税收比一般产品高。“因此,泸州老窖正在考虑可否通过投资并购在税收方面做筹划。”

对于未来发展前景,王洪波充满信心,“目前中国白酒占世界烈酒产量的1/3,市场份额尚不足世界烈酒份额的1%,发展空间巨大。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白酒一定能走向世界。”

戚耀明:开航线应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枢纽之一,目前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大约为全球第12名。在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下,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2亿人次,有望登顶全球首位。“机场要做大,中转旅客业务必须做起来。”据戚耀明介绍,今年白云机场国际旅客超过1600万,中转旅客占比约12%。

投资、旅游、教育、贸易等领域都离不开航班的互联互通。戚耀明表示,“‘一带一路’在哪里开拓市场,航班就该开到哪儿。开航线不仅看哪里的旅客多,更重要的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

关于航权问题,戚耀明也提出了三点期待:首先,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航权的谈判。其次,建议成立“一带一路”民航专项基金,扶持收益不好的航线与航段。从长期发展考量,部分航线对于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具积极作用。

第三,进一步改善通关条件。目前香港机场70%的货物来自珠三角,通关政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