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系风起云涌:短炒数十家公司 “举”出4只大牛股

金融界
2017-12-28 19:49

“紫光系”风起云涌,闪耀登上了沪港股市的舞台中央。

12月27日,紫光控股暴涨56%,股价创一年新高,其连续扫货的联想控股再次大涨9%,6日涨幅64%。另一只举牌的港股中芯国际,自8月公告以来最高涨幅近70%。

在A股市场,“紫光系”四度举牌的文一科技昨日逆市井喷再创新高,月内涨幅近80%。

紫光系开启举牌模式

股价异动背后,“紫光系”动作频频。公告显示,本月19日到22日4天内紫光控股豪掷约1.86亿港元扫货。

其中19日至20日购入联想控股110万股后,21日至22日再次斥资1.07亿港元购入联想控股341万股,一举突破5%(流通股)的举牌线,联想控股突然暴涨之谜由此揭开。

对于此次资本运作,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称,首先是基于财务考虑,联想控股被低估,另外尚没有申请董事会席位的想法。

与此同时,紫光控股还在22日花费4937万港元增持中芯国际,其实紫光控股对中芯国际的买入动作已持续一年,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期间多次动手,直到2017年8月构成举牌才公告天下。

在回应增持中芯国际时,紫光同样声称财务投资为主,无意改变企业性质和运营模式,但是中芯国际大股东大唐电信却有所警觉,立刻加强了对董事会的控制。

在A股市场,“紫光系”也出手阔绰。12月9日,文一科技公告,2017年2月6日至2017年12月6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文一科技5.53%,四度举牌后持股比例升至20.54%。彼时,文一科技实控人瑞真商业如临大敌,火速高位加仓至25%,以巩固控股权。

“紫光系”主要平台

庞大的资本版图

上述一系列操作,只是赵伟国带领的“紫光系”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大手笔投资并购的缩影。

梳理公开数据可见,目前在A股市场,“紫光系”控股紫光股份、紫光国芯和*ST紫学3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

参股了文一科技、山东金泰、通葡股份、祥龙电业、英力特等2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四度举牌文一科技,山东金泰、通葡股份、祥龙电业持股则超过4%。

港股方面,“紫光系”控股紫光控股,这也是其在海外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通过紫光控股涉足了联想控股、中芯国际、国微技术、中兴通讯、金山股份等数家公司。

“并购狂人”的AB面

紫光集团近年来频频因资本运作引人侧目,董事长赵伟国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他曾公开表示,未来要做3000亿元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芯片业务总产值进入世界前三,成为世界级的芯片巨头。今年3月,国开行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1500亿元投融资支持紫光。

此前,紫光集团18.7亿美元买下展讯、9.07亿美元收购锐迪科、25亿美元控股新华三、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6亿美元拿下半导体封测企业台湾力成25%股份、135亿人民币收购矽品精密和南茂科技两家半导体公司......

一面是疯狂并购,大举布局芯片产业,另一面大手笔财务投资,玩起了炒股副业。

金融界网站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紫光系”频繁操作,加仓了近20家A股上市公司,清仓了3家公司,仅2家公司的持股情况未发生变化。

略显意外的是,“紫光系”短炒了多家小市值“壳股”,以浪莎股份为例,紫光集团于2016年一季度进入成为第二大股东,并随着“壳概念”升温于同年二季度大幅加仓,随后在第三季度大幅减持将盈利落袋为安。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紫光系”旗下业务众多,希望借助资本平台把优质资产推向台前,或许是其投资众多市值较低的壳股原因。

尽管近期“紫光系”风头正劲,不过仅限于举牌标的。

由于涉猎标的以中小市值题材股为主,在今年价值投资盛行的背景下,“紫光系”投资公司普遍跌幅超过20%,其中山东金泰、国农科技、英力特、荣丰控股、浪莎股份等多股甚至腰斩。尤其是近期焦点股浪莎股份,“紫光系”三季度杀回,随后不久便遇上黑天鹅,浪莎股份一波急跌47%,成为12月“第一熊股”。

(来源:金融界)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