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违规担保案全链条处置落幕:罚没近21亿之外还留下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2-29 22:48

“罚案发机构没看好门、没管好人,罚通道机构没尽到责,罚出资机构没管好钱。”

12月29日,银监会披露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出资机构依法查处的结果。围绕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暴露出来的同业乱象,涉案机构全链条处置基本落幕。

案发机构广发银行罚没7.22亿元,2家银行、5家信托等通道机构罚款合计515万元,13家出资机构13.41亿元,涉案机构罚没总金额20.6815亿元,创下银监会处罚的历史纪录。

此前,银监会查明,以广发“侨兴案”为导火索,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梳理上述被罚机构,其中涉案机构广发银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三倍罚款。银监会指出,广发银行暴露出多项问题:一是内控制度不健全,对分支机构既存在多头管理,又存在管理真空。特别是印章、合同、授权文件、营业场所、办公场所等方面管理混乱。二是对于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设定红线的同业、理财等方面的监管禁令,涉案机构置若罔闻,违规“兜底”,承诺保本保收益,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严重扰乱同业市场秩序,严重破坏金融生态。三是涉案机构采取多种方式,违法套取其他金融同业的信用,为已出现严重风险的企业巨额融资,掩盖风险状况,致使风险扩大并在一部分同业机构之间传染,资金面临损失。四是内部员工法纪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薄弱,有的甚至丧失了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并且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等多次专项治理中行为排查和内部检查走过场。

对于通道机构,包括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违规接受广发银行兜底保函等协议,尽调与核保流于形式,牵线搭桥作通道,协助完成相关交易,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

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吉林永吉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乾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出资机构,原则上“没一罚一”,不仅吐出所有违法获利,还要被处以同等金额的罚款。原本通过违法行为的获利最终无利可图。银监会指出,上述出资机构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业务开展不审慎,合规意识淡漠,以通道作为隐匿风险和规避监管的手段,用同业保函等协议为风险兜底,严重违反监管的禁止性规定,个别机构甚至屡查屡犯。二是对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后管理缺失,借创新之名拉长融资链条,推高金融杠杆,助推乱象,扰乱市场秩序,客观上为其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树立了不良榜样。三是过度追求业务发展规模和速度,既不了解自己的客户,又不能穿透管理风险;既不能提供实质金融服务,又缺少风险“防火墙”,资金损失数额巨大。这些机构的违规行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只有依法严处,才能令其深刻吸取教训,并对行业和市场形成足够的警示作用。

有市场人士评论称,这些机构之所以被罚,是因为“罚案发机构没看好门、没管好人,罚通道机构没尽到责,罚出资机构没管好钱。

“侨兴案系列是过往同业乱象操作的典型案例,银监会对侨兴案进行全面追责,对这类业务模式形成很强的震慑,很有针对性。在银监会监管范围内,涉及到业务链条上的持牌机构,根据不同角色、违规程度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严厉惩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

在被处罚的机构中,不论大小机构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其中的小型机构,处罚是否会影响其经营?曾刚介绍,不同的处罚程度体现出责任不同处罚的差异性,但原则上都在机构的承受范围之内。

除了巨额罚款,银行业更是警钟长鸣。

曾刚表示,通过这样的典型案例处罚,对类似违规业务的震慑很强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夯实金融治乱像的成果,打击进行违规或监管套利的动机,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回归主业。

银监会也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监管姓监”,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找准定位,回归本源,切实提高内控合规水平,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执行,真正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银行业合规文化,确保银行业依法合规稳健运行。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