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高备付金,让支付宝们不再薅银行羊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12-29 21:18

第三方支付可能会鼓励客户将余额用于购买货币基金、各类理财产品等,想办法降低对支付机构自身利润的影响。

12月29日消息,央行于近日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据《金融时报》消息,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就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调整表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该制度自2017年初建立以来实施进展顺利,市场各方对集中交存比例逐步上调已有预期。本次调整已充分考虑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对提高交存比例的过程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具体为: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同时,人民银行也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调整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此前,2017年1月13日,央行发布通知称,自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以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引导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首次交存的比例为20%。

中金固收团队表示,此举的目的在于,一方面,避免了支付机构挪用资金风险,避免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另一方面,阻断了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非正常的利益纽带,同时也引导支付机构回归到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的本质上来。

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267家支付机构吸收客户备付金合计超过4600亿元。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逐步提高至50%;交存至专用存款账户的客户备付金,将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中扣除。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备付金集中存管,相当于让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机构缴纳准备金。此前支付机构从银行账户低成本归集资金,将资金放在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可以获得高额利息收入,有套利的嫌疑。现在存在央行开立的账户上,支付机构就少一大块收入。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蛋糕被切掉了一块,影响中间机构的收入,因为“许多支付机构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中间沉淀的资金本来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可以用,进而取得收益,这样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收益有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方支付机构表示,以后其可能会鼓励客户将余额用于购买货币基金、各类理财产品等,想办法降低对支付机构自身利润的影响。

中金固收团队预计,存放商业银行,有比例限制,总规模有限,但这部分资金以前银行可以用,新规执行后,更大比例以后不可以用,相当于央行回收流动性。对流动性边际上有不利的影响,实际则取决于交存的比例。目前测算,合计大概1000亿余元。不过,对于交存到专用存款账户的备付金,央行还将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中扣除(相应的取消缴准)。2017年4月,支付机构从0到20%的缴存对流动性影响并不大;预计到2018年,分摊在2月-4月的缴存对整体流动性影响有限。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年后的流动性,关键仍在于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之下,银行负债端的压力。虽然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下,春节的扰动基本化解,但关注年初信贷投放较猛下的银行流动性缺口变化的方向。

有机构人士认为,这或是为了配合支付机构等接入网联。

12月29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2018年,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和网联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支付清算系统功能。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