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行业两大“冤家”握手言和 天能成为超威第五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7-12-29 20:15

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在资本市场开始整合。

截至12月29日收盘,天能动力(00819.HK)收报8.12港元,涨幅达16.5%。超威动力(00951.hk)收报4.77港元,股价涨幅超过13%。

12月28日晚间,天能动力发布公告宣称,已累计购入5668万股超威动力股份,约占超威已发行股本5.12%。截至2017年6月底,第四大股东持有超威5.32%。亦即,天能成为超威第五大股东。

这意味着,在“厮杀”10多年之后,天能与超威这两大“冤家”开始握手言和,也意味着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开始在资本市场上的整合。

天能动力执行董事陈敏如表示:“资本市场对天能和超威的估值偏低。我们认为,目前超威极具投资价值,故进行了投资,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2016年,天能动力也回购了1722万股份。”

天能动力副总裁王志坤认为,这次天能动力投资超威动力,对于做大做强新能源行业板块、追求高质量发展,是极为有益的。

天能动力和超威动力分别是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元老级龙头企业,创始于1986年,现已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集团,于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超威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致力于动力与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于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天能方面称,自2015年以来,天能和超威两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协同,行业竞争环境有所改善。三年来,两大集团的税收、利润和市值均得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天能动力2014、2015、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6.11亿元、8.59亿元,超威动力上述三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895.5万元、3.32亿元、5.04亿元。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