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爆改深圳“IT第一村” 下一个“79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张晓玲 深圳报道
2017-12-30 15:38

万村提出“综合整治+内容运营”的思路,作为城中村运营模式。

12月30日,“深港城市双年展”外围展新围仔分展场正式开幕。与此同时,万科旗下万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岗头新围仔村首栋样板楼揭幕仪式也同步举行。

深圳约2000万常住人口,1000余万居住在城中村,享城市之便,却无法享受城市之美。

城中村是深圳城市的特殊存在,与周边城市地区既分隔又融合,并持续演进、自我繁殖、自我更新。

2017年,深圳城中村等来了万科。万科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万村发展,专门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运营,所有深圳万科旗下城中村整治运营项目均由万村来运作。

万村执行合伙人张海涛在仪式中表示,本届深港双年展与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的“万村模式”,共同点在于深度关注、分析和解决城中村问题。

他表示,万村在城中村的综合整治、运营管理过程中,结合城中村的特殊空间类型,借鉴北京798、上海新天地等,对深圳城中村进行了大量的深入探索和反思,并卓有成效。 

此次万村开放的首栋样板楼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新围仔村,这里有深圳“IT第一村”的美称,占地7.89公顷,共有230栋建筑,居民6093户。

改革开放初期,华为、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工业园区进驻,大量外来人口在此地聚集,新围仔村的主体也在这一时期形成。

但在早期规划时,新围仔村以宅基地作为划分单元,未预留集中空地作为社区的公共活动场地,现在也面临传统城中村的尴尬:文化配套匮乏,公共设施落后,缺乏安全监控体系,并存在线路老化等公共安全和消防隐患等。

万村提出“综合整治+内容运营”的思路,作为城中村运营模式。针对新围仔村的整体提升改造,在不拆除现有建筑的前提下,主要以现状建筑立面美化、景观环境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为主,包括新增社区服务设施和休闲广场,并对现有乔木以保留态度进行修整。

目前,万科在新围仔村已基本完成改造的有2栋楼,100余间房源。

根据万科方面提供的信息,改造后的公寓将交由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泊寓运营管理,是为泊寓华为基地店,最低租金为每月898元,预计在2018年3月租客可正式入住。

万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科的思路是,相比于改造之前,在差不多的租金预算内,房间面积会稍微变小,但基础配套会更好,居住品质提高。”

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在发布的鼓励租赁政策文件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经质量检测、消防验收等程序后,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