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居然不是航空业薪酬最高的职业?

界面新闻
2018-01-01 13:07

在航空行业,哪种工作的年收入最高?《每日电讯报》旅行栏目询问了飞行员、乘务员和行李搬运员等人,找到了这些答案。

空中交通管制员——9.1万英镑

很多人可能会猜想,飞行员是旅行中最赚钱的职业,但根据招聘平台网Career Cast的调查,空中交通管制员能拿到更高的薪水。的确,按照Career Cast 12月公布的2017年收入排行榜,这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十大职业之一,只有医生和石油工程师排在它前面。

收入是多少呢?Career Cast列出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平均收入为12.25万美元,或者大约9.1万英镑。这一数字与英国空中交通管制员曾经告诉我们栏目的相符合。

“大约的数字是8万英镑。”Fran Slater,一名美国国家空运局(NATS Holdings)员工2015年的时候说,“它会变化,取决于你是否在一座繁忙的控制塔,或者在一个关键位置与伦敦主要机场共事。”

这份工作就是压力的同义词,一步错误的移动都可能是致命的,待遇高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我们所采访的空中交通管制员都把工作压力看得轻描淡写。

“这绝对是一份让你保持警惕的工作,而且你承受不了不注意的后果。但这不是压力。”在希思罗机场工作的Carlos Beneto Turner,今年早些时候这样说过。

“当人们来到控制塔,看到这儿有多平静,他们总会很惊讶。他们想象这是一个非常忙碌的地方,大家都在尖叫并且互相扔东西。这种想象已经延续好多年了。但是控制塔,它是个平静的地方。”

所以一点都不像《空中塞车》,那部由约翰·库萨克(John Cusack)和比利·鲍伯·松顿(Billy Bob Thornton)主演的喜剧。

“那是部有趣的电影——但我总觉得它传达出去的印象是无益的,”Turner说,“我认为这可能劝阻了一些潜在的应聘者,有些人原本能成为优秀的管制员。”

有一样东西应该没有阻止他们,那就是9.1万英镑的收入。

飞行员——7.9万英镑

那么一名飞行员能赚多少呢?Career Cast估算的平均收入中位数是10.57万美元(7.9万英镑)。但这不是说飞行员就不能赚更多。

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The Brit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BALPA)去年对我们表示,飞行员的标准起薪一般是3.6万英镑左右,之后有可能上升到惊人的14万英镑。

升起机翼,14万英镑到手。图片来源:VLADIMIR MARAVIC

“一个中型航空公司机长的起薪可能在5.7万到7.8万英镑范围内变动,”英国求职就业网站Prospects指出,“那些在大公司工作的可以赚9.7万到14万英镑以上。”

有志于执飞民航的准飞行员在此前必须先支付8万英镑左右的学费,从飞行学校毕业并真正成为飞行员后,他们每天要为数百人的生命负责,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

空乘人员——2.5万英镑

谁会成为一名乘务员呢?他们必须在应付粗鲁、急躁的乘客时还保持面容愉快,而且根据Prospects的调查,他们所赚到的只是坐在驾驶舱里的同事们的一小部分。

“基本工资由于航空公司不同,差异非常大,因为有的比其他公司给的多。不过起薪一般在1.2万到1.4万英镑上下。”Prospects指出,“在这一工资基础上,当你飞行的时候可以得到一份时薪,还有表现优秀的奖金和机上销售的佣金。这些能把你的实际工资增加到每年2万到2.5万英镑左右。”

谁会当一名乘务员?图片来源:Telegraph Travel

《每日电讯报》旅行栏目访谈过几个不满的乘务员,但也有很多人喜欢他们的工作。免费的旅行津贴当然有所帮助。“一般情况下,所有全职工作人员和他们的直系亲属都有权获得公司免费候补机票的福利,并可在空余座位情况允许下升到头等舱或商务舱。”美国飞行员、《驾驶舱机密》作者帕特里克·史密斯(Patrick Smith)说。

“此外,航空公司之间的相互协议,允许某家航空公司员工及其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以员工优惠价搭乘合作航空公司的航班。这是个绝妙的主意。如果我想从曼谷飞到首尔,乘坐大韩航空(Korean Air)或泰国航空(Thai Airways)大约要花70美元。从纽约到阿姆斯特丹,乘坐荷兰皇家航空(KLM)也不过是100美元。”

一名乘务员如果已经在天上飞了几年,工资也会增加。Prospects指出,“高级客舱乘务员级别的基本工资,在有了几年工作经历后可以达到2万英镑左右。”

行李搬运员——2.2万英镑

今年早些时候,《每日电讯报》采访了Red Handling飞机起降部门负责人詹姆斯·柯林斯(James Collins),Red Handling是挪威航空的内部地面服务机构。

“我没拿到任何有形的证书就离开了大学,而且很多非技术型的工作工资都非常高。”他说,“你从地上的机坪操作员(行李搬运员)做起,工资大约2.2万英镑,加上加班,不过升职机会也不少。高级的机坪操作员能拿到2.4万英镑,调度员有2.5万英镑。我开始是做行李搬运员,然后做到高级行李搬运员、调度员、分配员、主管、值班经理,现在是飞机起降部门的负责人。你也可以转做培训,或者转到安全管理部门。要向上走有很多台阶,每一次都能增加薪水。”

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挪威航空为行李搬运员提供和客舱机组成员相同的津贴。

行李搬运员和空乘人员赚的差不多。图片来源:©CHALOEMPHAN - STOCK.ADOBE.COM

航空工程师——8.1万英镑

Career Cast估算,一名航空工程师(设计和研发飞机)的平均收入中位数为10.82万美元(8.1万英镑)。Prospects给出的估值稍微低一点。“有工作经验,起薪可以提高到2.8万至4万英镑,取决于你专业技术的等级。”它指出,“达到高级,尤其是如果你获得了特许,收入可以达到4.5万到6万英镑以上。”

飞机机械师——4.5万英镑

根据Career Cast的调查,一份维修飞机的工作可以让你赚到6.03万美元(4.5万英镑)。该网站将它排为最好的200种工作中的第160位。那最差的是什么?很显然,是新闻记者,因为工作环境差、压力高、未来前景黯淡和3.78万美元(2.8万英镑)的平均收入。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