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由一周缩为一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1-02 16:16

据人民网1月1日报道,由中国中铁、中土集团承建并运营维护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开通商业运营,开通仪式在亚的斯亚贝巴拉布火车站举行。亚吉铁路全面开通国际、国内客货商业运营后,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1周缩短至1天以内,极大促进两国物流效率和沿线经济发展。

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正线全长75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合同金额42亿美元,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负责承建的中国中铁和中土集团于铁路建成后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组成的铁路联营体公司签订了6年运营维护合同加2年技术服务合同,之后将运营权移交给当地人,把中国铁路运营维护管理经验引入非洲。

亚吉铁路是东非地区首条标准轨距电气化铁路。在建设期间,亚吉铁路就运输了超过10万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粮食,为缓解埃塞俄比亚旱灾发挥积极作用。

亚吉铁路早在2016年10月举行了隆重的开通仪式,但由于电力配套设施没有到位等原因,一直没有投入商业运营。2017年5月,埃塞方面宣布,该线路开始测试运行。如今,该铁路正式开通商业运营,将有力促进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在铁路沿线的布局,打造重要的经济带,为埃吉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吴睿婕 编辑: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