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降低外国人购物免税门槛 吸引更多游客赴日“买买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1-02 19:05

日本政府计划通过税制改革继续放宽免税制度,推动免税店数量增加,而日本免税店将从2020年4月开始采用新的免税标准,一般商品和消耗品的消费额加在一起的总额只要超过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88元)便可享受免税。

《日本经济新闻》1月2日报道称,日本的免税店在2017年10月底之前的6个月内增加了2259家。据日本观光厅统计,截至10月,日本国内的免税店数量为42791家,创历史新高。不仅在三大都市圈,在东北、北陆和四国等地方的免税店也迅速增加。而在2018年度的税制改革计划中,日本将从2020年4月开始采用新的免税标准,降低外国人免税门槛,吸引更多外国游客赴日购物。

报道称,截至2017年10月,东京、名古屋和大阪三大都市圈的免税店数量为26347家,三大都市圈之外的地方为16444家,均比半年前增加了5%以上。从各都道府县来看,增幅最大的是德岛县的17.2%和福井县的16.9%。日本政府提出力争2018年将地方的免税店增至2万家的目标。

据了解,日本政府计划通过税制改革继续放宽免税制度,推动免税店数量增加。根据日本现有的免税政策,外国游客在日本旅游购物时,会分成家电与衣服物品的“一般物品”,以及食品、化妆品的“消耗品”两大类。外国游客购物时,如果单一消费中混杂着上述两种类别的物品,即使合计超过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89元),都不能获得免税。因为,两个类别的消费品分开计算,只有分别超过5000日元才能办理免税。

报道称,在2018年度的税制改革计划中,新消费税免税制度明显降低了外国人购物时享受免税政策的门槛。日本将从2020年4月开始采用新的免税标准:访日外国人在购买“一般物品”和“消耗品”时,消费总额只要超过5000日元,就可以享受免税。而今后,免税制度或许也将在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939元)上限的范围内有所放宽。

根据日本《中文导报》稍早前的报道,日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百货商店、家电量贩店,以及药妆店的免税系统导入工作,争取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完成。目前日本的免税店达4万多家,约为5年前免税店数量的10倍,日本政府将力争到2030年之前再新增5000家免税店,争取地方免税店数量达到2万家。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