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高铁或改线 将经过雄安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1-03 11:36

根据1月2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消息,京昆高铁将有经过山西忻州的线路,即京昆高铁忻雄段。这与此前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京昆高铁经过石家庄的情况不一样。

根据1月2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消息,京昆高铁将有经过山西忻州的线路,这与此前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走石家庄线路不一样。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京昆高铁北京-太原段有2个线路,即北京-石家庄-太原,和北京-张家口-大同-太原。京昆高铁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

但是1月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的信息表明,京昆高铁将走雄安,再走保定、忻州。

据报道,雄安新区将构建“四纵两横”的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四纵”是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两横”,即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未来,雄安新区将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30分钟到北京、30分钟到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

其中,京昆高铁忻雄段浮出水面,表明京昆高铁可能不再走石家庄,该线路或为忻保铁路向东的延伸。

该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紧密配合、真抓实干,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好的效果。

该会议指出,有关方面密切协调配合,集中国内外一流专家和顶尖团队参与规划编制、论证和评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规划框架在履行程序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后,要稳妥精心抓好贯彻落实。要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工程建设。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京昆高铁只有西安到成都段、西安到太原段通车,其余的都在规划或者修建中。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