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并购美国MoneyGram未能获批 付分手费近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1-03 12:22

蚂蚁金服12亿美元收购美国MoneyGram宣告终止,又一笔中资大手笔并购被美国政府拦下,蚂蚁金服付了近2亿人民币(3千万美元)分手费。

当地时间1月2日,蚂蚁金服以每股18美元(总额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的交易宣告终止,原因是交易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蚂蚁金服因此支付了3千万美元的“分手费”。消息过后,MoneyGram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急挫近10%。

和近一年前我们刚宣布交易时相比,现在的地缘政治环境变化很大。尽管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很明显CFIUS还是没有批准这个交易。”MoneyGram的CEO Alex Holmes在声明中表示。在宣布终止交易的同时,双方宣布计划以新的战略合作形式,在汇款和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

(MoneyGram股价表现)

近一年前,蚂蚁金服宣布将以8.8亿美元的现金收购MoneyGram,此后,由于Euronet加入了竞购,蚂蚁金服将收购价加码至1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近来第一笔被美国监管叫停的中资并购案,2017年11月末,总部位于纽约的精品投行Cowen宣布,由于CFIUS审查的不确定,Cowen和投资方中国华信能源同意撤回后者对于前者价值1亿美元的投资(收购19.9%的普通股))。更让业内人士所担忧的案例是美国芯片制造商Lattice收购案,2016年9月,美国财政部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行政命令,叫停了中国背景私募股权基金(Canyon Bridge Fund Partners)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Lattice的交易,理由是该交易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而交易双方提供的缓解方案并不能解除相关风险。

另外,中国泛海控股2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Genworth的交易(于2016年10月宣布),双方在2017年11月末宣布二度推迟交易交割期限,到2018年4月,理由是为了争取更多时间来满足CFIUS方面的审查。

CFIUS即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是一个美国财政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的跨部门间组织,审查对象是对美国公司构成外国控制权的外资并购交易,调查其是否会带来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但近期的有迹象显示,CFIUS审查流程在审查时间和审查结果方面的不可预测性正显著增加。过去一年内, CFIUS需最长六周才能确认申报材料完整,在30天初审期内仅批准了20%的案件,这意味着目前CFIUS经常对影响相对较小的案件展开进一步审查;还声称将更多交易提交美国总统,除非申报方同意撤回并重新申报。除了审查流程变得更为难以预测外,外来投资的敏感领域正在进一步扩大。

在2017年9月公布的2015年度CFIUS年报指出,涉及到持有或者可接入美国个人或商业敏感数据的交易,也会受到该组织严格的审查。根据报告,可能持有前述数据的行业包括保险、医疗服务和科技服务等,这些信息在此前的年报中从未提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从多位从事跨境并购的业内人士了解到,CFIUS发生上述变化的原因有多重,一方面美国宏观上的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另一方面该机构目前存在内部资深官员的空缺。

业内人士认为CFIUS的审查存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2017年11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党鞭、位居党内二号人物的德克萨斯州参议员John Cornyn在参议院提交了《外资安全审查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FIRRMA)的议案,提议对美国现有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升级,据金杜律师事务所分析,提案将极大地改革CFIUS的运作方式和权责范围,从而大幅增加须经CFIUS审查的交易数量。议案一旦落地,将扩大CFIUS的管辖权,重点关注特定国家,赋予新的中止权力等等。

据汤森路透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美国并购规模大降,截至11月2日,2017年已披露的中资在美国的并购规模为138.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03.6亿美元,降幅近8成,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背后的原因是多重的,包括中国政府对于境外投资加强监管,以及美国对于外国投资审查的加强。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