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新区出台保险业专项扶持措施 最高重奖千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珠海横琴报道
2018-01-03 14:52

珠海横琴要发力保险业。

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横琴新区近日出台《横琴新区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扶持措施》。这是国内首个地区政府针对保险业出台的专项扶持政策。本次措施在鼓励保险机构落户、追加注册资本、并购重组和保险改革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旨在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发展,扶持保险机构做大做强。

该措施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产业培育和扶持暂行办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针对保险机构的落户扶持。对于保险机构一级分支机构、业务总部等后台服务机构落户横琴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二级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针对目前市场出现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服务保险市场的保险服务类企业,措施规定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记者了解到,为扶持保险机构做大做强,措施鼓励保险机构追加注册资本金和并购重组。措施对保险机构法人总部增加注册资本按梯度给予扶持,对新增注册资本达20亿元以上的,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保险机构并购重组区外金融机构且重组后该机构落户横琴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同时,为提升保险机构创新改革的积极性,鼓励保险机构做大做强,该措施设立保险改革创新奖和保险特别贡献奖,用于奖励对横琴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保险创新项目,每年最高奖励金额达1000万元。

横琴新区成立以来,保险机构实现快速集聚,保险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11月末,横琴新区共有36家保险法人及分支机构进驻,包括保险公司16家、保险代理17家、保险经纪3家。其中,共有保险法人机构7家,包括保险公司2家,保险代理4家,保险经纪1家。横琴人寿有限公司成立不足一年,保费收入已突破8亿元。

近年来,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紧密配合澳门发展特色金融,横琴新区针对金融各细分行业,有针对性的出台了包括私募投资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量化投资等系列办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