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募基金投资实力榜:东方红夺权益类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广州报道
2018-01-04 07:00

权益规模比较大的公募基金公司,要整体保持较高收益率,是非常大的考验,涉及投研体系的建立是否完善、整体投研团队是否优秀等诸多问题。而小公司业绩在某一时间内可能比较突出,但规模扩大未必能维持,只有当小公司业绩持续优秀亦可以成长为大公司。

2017是公募集体丰收的一年。这一年里,白马股取代成长股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抱团白马股成为众多资金在2017年的一致选择。

白马股拥趸的大军中,公募无疑是主力部队。在市场弱势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动作不断的大背景下,减仓中小创加仓蓝筹白马成为绝大部分公募基金的选择。正因如此,大量以白马股进行主要配置方向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

随着2017年告一段落,各基金公司去年的投资成绩单得以揭晓。其中,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无疑是反映一家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最直观证明。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绝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业绩水平都为正收益。其中,东方证券以53.21%的平均收益率位居首位,而排名倒数第一的则是2017年屡屡踩雷的中邮创业基金,其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2.73%。

东方红无悬念夺冠

在基金公司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的2017年度榜单中,年度“网红”资管公司东方红资管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夺冠。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各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注:取2016年12月31日以前成立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汇总,按期间平均资产规模加权,下同)绝大多数为正收益。103家纳入统计的公司中,有89家平均业绩为正,14家为负,占比分别为86%和14%。

其中,东方红资管旗下偏股基金2017年全年的平均业绩高达53.21%,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6.56%的涨幅,同时也大幅领先于上证50指数2017年25.08%的涨幅。同时,东方红也是全市场唯一平均业绩在50%以上的公司。

东方红的夺冠几无悬念。2017年全市场业绩排名前十的偏股基金中,仅东方红一家就独占6席,且东证睿华和东方红沪港深两只基金分别以67.91%和66.7%的业绩涨幅包揽了2017年偏股基金冠亚军之席位。此外,东方红旗下15只纳入统计的偏股基金中,仅4只基金涨幅在40%以下。受益于业绩刺激,东方红资管去年主动权益规模达708.2亿元,位列全行业第7。

紧随之后的是安信基金。2017年安信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为37.8%,位居全行业第二位。其中,安信新常态、安信消费医药和安信价值精选在2017年都取得较为优秀的业绩表现,排名均在同类基金中前70名之列。而安信基金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为136.6亿元,位于行业第40名。

此外,诺德、景顺长城及国泰基金分列第3、第4和第5位,平均业绩均在30%以上。相较而言,景顺长城、国泰都是业内知名的老牌大型基金公司,这两家公司2017年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分别为359.8亿元和589.6亿元,分别位于行业的第19位和第9位,属于在权益投资方面积淀深厚的公司。

诺德基金在业内的曝光度则极低,其规模非常小,2017年末非货基规模仅29.69亿元,排在全行业第87位。但诺德旗下有多只偏股基金,包括诺德价值、诺德周期、诺德优选等,这些基金在2017年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诺德价值以41.85%的涨幅位于2017年偏股基金第47位,在小基金公司中表现突出。

除了前述5家公司外,2017年平均业绩位于行业前十位的还有富安达、国海富兰克林、前海开源、兴全、圆信永丰,这些基金平均业绩均在24%以上。

此外,嘉实、易方达、华夏、南方4家2017年主动权益规模位于10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在保持庞大体量的同时整体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其中,主动权益规模位列行业第一的嘉实基金去年的平均业绩为14.77%,位于行业第34名;易方达和南方去年平均业绩分别为17.16%和15.36%,位于行业第27位和33位;华夏则以12.57%的平均业绩位于行业第44位。

2018年1月2日,华南一位公募投资总监指出,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确实较能体现一家公司的投资水平。

他表示,权益规模比较大的公募基金公司,要整体保持较高收益率,是非常大的考验,涉及投研体系的建立是否完善、整体投研团队是否优秀等诸多问题。而小公司业绩在某一时间内可能比较突出,但规模扩大未必能维持,只有当小公司业绩持续优秀亦可以成长为大公司。

中邮频踩雷无奈垫底

一片热闹之中,亦有部分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尴尬。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平均业绩为负共有14家基金公司,除了一些次新基金公司外,还包括一些成立多年的老基金公司。

其中,排名后十位的公司包括新沃、财通、摩根士丹利华鑫、北信瑞丰、泰信、东海、华商、金鹰、平安大华和中邮创业,这些基金公司偏股基金2017年的平均业绩在-2.1%到-12.73%。

末位的是2017年频频踩雷的中邮基金,其以-12.73%的平均业绩成为去年亏损最惨重的公司,也是唯一平均业绩跌幅超过10%的公司。与此同时,2017年全行业业绩垫底的10只偏股基金中,中邮达4只,且包揽了倒数前三名。跌幅最严重的是中邮核心竞争力和中邮新兴,跌幅分别为28.18%和28.09%。

对中邮基金而言,2017年确实是极为难熬的一年。从旗下数只基金集体踩雷乐视网(300104.SZ),到重仓股尔康制药(300267.SZ)被爆财务造假遭立案调查,再到另一重仓股宣亚国际(300612.SZ)12月因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股价暴跌,紧接着踩雷顾地科技(002694.SZ),可谓遭遇黑天鹅连环暴击,业绩尴尬实属难免。

此外,平安大华、金鹰、华商同样是老牌基金公司,但2017年业绩较逊色。尽管这几家公司也有业绩相对不错的基金,但同时也有基金亏损严重,导致平均业绩整体被下拉。

以华商基金为例,作为老牌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偏股基金26只。其中,有5只基金去年业绩涨幅在10%以上,表现最好的华商健康生活上涨22.81%,但同时有6只基金跌幅超过10%,表现最差的华商未来主题跌幅25.09%,位居全行业同类基金的倒数第7位。(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