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协和90天“闭关修炼”结束 收购上海傲源两次失利后再出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1-04 20:45

停牌三个多月后,中源协和(600645.SH)最终披露了此次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

1月4日晚间,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傲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傲源”)100%股权,合计作价12亿元。同时,拟募集不超过5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精准医学智能诊断中心建设及肿瘤诊断试剂研发。

资料显示,上海傲源主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OriGeneTechnologies,Inc.(下称“傲锐东源”)开展业务,傲锐东源是一家立足于基因合成、蛋白表达纯化、抗体制备等生物技术,为生命科学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生物制品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自2015年2月后,中源协和第三次尝试收购上海傲源,但此前两次均以失利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中源协和并购标的的上海傲源,其股东之一的深圳嘉道成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道成功”),则是知名投资人龚虹嘉家族旗下公司,而目前龚虹嘉最为优秀的投资项目,则是在2017年股价涨幅高达100%的海康威视(002415.SZ)。数据显示,龚虹嘉目前为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01%。

三度收购上海傲源

中源协和与上海傲源之间的缘分,源于2015年2月。

彼时,中源协和公告称,将出资2亿元与“中植系”、中民投等旗下机构设立规模约21亿元的并购基金——嘉兴中源协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嘉兴中源协和”),用于收购傲锐东源全部股权。当时中源协和的并购计划包括两部分,即先由嘉兴中源协和先将傲锐东源收购,然后上市公司再与这只并购基金进行换股,从而将傲锐东源并入上市体系内。

2015年5月,中源协和宣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意图将包括康盛人生、傲锐东源、深圳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四个标的全部打包并购。其中,康盛人生是收购的主标的。然而四个月后,中源协和称由于资产竞购导致康盛人生收购价格超出预期,终止了此次重组。由此,中源协和与上海傲源之间的首次联姻,最终以失利告终。

2016年12月,“不甘心”的中源协和再度向傲锐东源发出了收购意向,方式则变成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

然而意外再次发生,因彼时嘉兴中源协和的合伙人之间就交易对价以及交易方式中股份与现金的比例等问题未达成一致,从而使上述重组方案未获得嘉兴中源协和的通过,二度“联姻”再次无疾而终。

不过,仍旧不愿放弃的中源协和在最新又发起了第三次尝试。中源协和的有关公告显示,此次公司拟拟发行股数合计约为5617.9775万股,发行价21.36元/股,用于收购上海傲源全部股份,合计金额约12亿元。

同时,上海傲源向中源协和作出了2018-2020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7900万元、9600万元的业绩承诺。不过2017年1-8月,上海傲源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696.48万元,2016年全年该项数据也只有2593.89万元,因此能否完成业绩承诺仍需时间验证。

明星投资人潜伏

不过与前两次相比,此次拟被中源协和收购的上海傲源已经有了股东层面的变化。

资料显示,中源协和为了收购顺利进行,在开启此次重组前,将嘉兴中源协和清仓退出上海傲源,并引入嘉道成功,从而避免了原来因合伙人之间意见分歧而导致收购无法实施的尴尬局面。

(上海傲源股权变更前)

(上海傲源股权变更后)

而新引入的嘉道成功由于具有的龚虹嘉背景,更被外界分外关注。

资料显示,龚虹嘉198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被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上海联创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2017年11月16日,龚虹嘉夫妇也以681.9亿元位列福布斯2017中国富豪榜第15名。

数据则显示,嘉道成功成立于2017年8月22日,注册资本20.01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陈春梅,陈春梅与龚虹嘉则为夫妻关系。目前,嘉道成功持有上海傲源80%股权,龚虹嘉则担任上海傲源董事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龚虹嘉目前还在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中担任副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且还是该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自然人股东,三季度末持股比例15.01%,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参与创立海康威视,也被外界认为是龚虹嘉最为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收盘,海康威视市值达3738亿元,并在去年实现股价持续上涨涨幅达到100%。

因此对于此次龚虹嘉家族入股上海傲源,也被外界认为是其对精准医疗市场前景的看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已超 600 亿美元,其中精准诊断约 100 亿美元规模,精准治疗约 500 亿美元,未来 3-5 年全球精准医疗将保持 15%左右增速,国内预计增速在 20%以上。

“未来随着诊疗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和医保支付水平的提升,精准医疗将应用至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辅助决策。”一位医疗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

同时,对于再度收购上海傲源,中源协和则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和交易标的能实现优势互补,可打造包括生化诊断+病理诊断+分子诊断+细胞免疫治疗在内的整体精准医疗产业链,覆盖目前精准医疗市场的主要热点领域,从而有望成为国内精准医疗市场的领先企业。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