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联”定名百行征信,互金协会持股36%,你想了解的问题在这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1-04 17:45

目前百行征信的股东为互金协会和老八家个人征信试点公司,暂无其他公司身影。

备受市场关注的“信联”今日终于揭开面纱。

1月4日,央行发布《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并披露了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相关信息。

公示信息显示,百行征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十亿元,注册地在广东省深圳市,但营业场所(筹)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通泰大厦C-917。这里也是央行相关部门和互金协会的办公场所之一。

在股东出资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首批8家个人征信试点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均持股8%。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消息曾提到,小米、百度、宜信等公司也有参与“信联”的发起倡议,但此次股东名单中已经不见踪影。

百行征信拟任董监高人员名单:董事长(兼总裁)朱焕启是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汇达资产的业务范围是接收、管理和处置中国人民银行历史遗留的资产;董事:许其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主任)、杨彬、奚波、郦永达、李臣、郑浩剑(腾讯公司副总裁)、邱寒(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唐凌(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合规总监)、陈向军;监事:陈波、毛振华(中诚信董事长)、盛希泰(洪泰基金创始人)、谷国良(鹏元征信总裁)。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百行征信是由人民银行指导下发起成立,其“唯一”且独立性身份,有助于解决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直难以解决的信息分割问题,增加征信真实且有效供给。他表示,从股东构成来看,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8家前期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并且每一个发起方都是市场化机构,都不绝对控股。将有利于其保持独立性,对信息主体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符合个人征信的基本要求

百行征信将效仿第三方支付“网联”的“共建、共有、共享”的建设原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独家了解到,除上述机构的个人信用信息之外,还有望接纳其他电讯、电力、电商等新的市场组织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还独家获悉,在个人信用信息数据来源上,将以个人负债信息为主,与负债密切相关的其他信息为辅。信息来源主要是网络小贷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以及其他市场主体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等。

在服务对象上,网络小贷公司、P2P和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以及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将是主要服务对象。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将与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