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再迎新规,多家银行全年发行规模缩水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杨晓宴 ,邵梦茹 北京、上海报道
2018-01-05 07:00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央行重新设定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案要求。具体为,2018年各家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将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年初要报2018年全年计划,他们有些指导性意见,确实有这个事情。”1月4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不过截至发稿,上述消息尚未有央行官方确认。

“我这边还没有收到通知。我们年前报了额度,报上去之后额度被减,反馈原因是去年发的不多,不知道和市场传言的公式有没有关系。”1月4日,一位农商行业务负责人称。

市场早前对本次同业存单新规已有预期,普遍认为是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下称“127号文”)同业负债监管标准的补充。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分析称,本次新规可能的影响为:部分小银行负债压力增加;同业存单供给边际减少,收益率中枢或相对去年下行;信用债承压,利率债需求或有边际增加。

同存纳入同业负债趋势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重新设定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案要求。

华创债券团队将新要求表述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总负债-同业存单余额)≤1/3。这意味着若银行同业负债(纳入同业存单后)占总负债超过1/3,就不能再进行新发同业存单备案。

“新的公式相当于把同业存单加进去了,之前就是要求同业负债不超过总负债的1/3,但是同业负债中不包括同业存单,所以同业存单发行不受限制。”前述农商行人士称。

2014年多部门联合下发127号文,其中规定“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但文中所称的同业负债,仅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以及卖出回购,并未包括当时尚处萌芽状态的同业存单。127号文开始实施后,由于发行同业存单可以规避同业负债不超总负债1/3的监管要求,使得存单的规模快速增长,截至目前余额已达8万亿。

基于此,近期监管将同业存单纳入负债趋势明显。央行在《2017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并于8月末再要求,自2017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此外近期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也将同业存单纳入到同业负债考核。

同存收紧影响几何?

同业存单发行备案要求调整是否会带来发行规模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中国货币网不完全梳理显示,对比2017年计划发行额度来看,部分银行出现下降。如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广州银行等计划发行额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苏州银行发行额度从500亿下调至295亿。

不过同时南京银行、湖北银行、江西银行等额度有所上升,其中湖北银行额度由350亿升至500亿。“我们了解情况是有的发行额度减了,有的也没减。”前述农商行人士称。

有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发行情况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全年发行额度可能有诸多影响因素,比如近期同存价格较高也会影响发行,部分银行可能考虑到成本而削减额度。2017年末,同业存单收益率上行明显,3个月期限AA+级别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向上突破5%。

“高收益、短久期的同业存单,既推升了债市投资者的资金成本,也分流了信用债的购买需求,推动整个市场收益率体系的上移。未来随着同业存单的供给受到约束,有望降低存单的收益率中枢水平。”明明称。

他认为,同业存单的发行方主要集中在中型股份制银行与小型城商行、农商行。其中股份制银行本身具有网点优势,同业负债占总负债不超1/3标准相对容易实现,而部分小型城商或农商行,由于吸收公众一般存款能力有限,对于同业存单的依赖程度较高,受到新规的影响较大。不过考虑到早在2017年4月份的监管系列检查文件中已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作为检查内容,相当于提前公布了本次新规的落地意向,大部分银行已经提前大半年开始着手降低同业负债的占比,使得2018年新规落地的实际冲击有限。

“我们行今年跟着监管思路走,期限长一点,错配少一点。期限拉长当然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成本会上升,利差会变薄,对盈利可能有一定影响。说白了就是同业没那么赚钱了。”前述农商行人士称,“这也意味着,一般存款拓展要求更高,现在都在提‘存款立行’,回归存款,未来对一般性存款的依存度会提高。”

另外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未来部分银行可能面临缩表。“同业存单发行额度受限,不能支撑资产时就只能缩表了,而且最近下发的302号文要求,债券正回购余额不能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80%,这个还是有蛮大影响,原来如果债券100亿押50亿出去很轻松,但是现在受到净资本限制,比如净资本10个亿,再多债券也不能起作用了。”前述农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认为,新规对流动性影响不大,首先2017年底并没有听说哪家机构违约,说明大家手上还是有资金;且目前市场对规范同业、降杠杆都有预期,也在主动控制规模;此外市场流动性长期以来都是中性偏紧,央行也不会让流动性受到冲击。(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