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领域实验室哪家强?这十个优先推荐国家重点实验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8-01-05 20:13

1月5日,教育部科教司公布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领域)评估结果。

教育部科教司称,根据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的成绩,经研究,信息领域56个参评实验室中,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等10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等41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其余5个实验室未通过定期评估。

据2015年8月20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期评估主要对实验室5年的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程序分为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教育部根据定期评估结果,对实验室进行动态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未通过评估的实验室不再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实验室优先推荐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就是说,此次十个评上优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有机会升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从本次2017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看,共有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其中北京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都各有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一个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

优秀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如下:

另外,41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

良好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如下:

尽管教育部并未公布未通过重点实验室名单,不过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参加初评和现场考察的重点实验室名单,可知共有5个实验室未通过定期评估,未通过的实验室为光学信息技术科学实验室(南开大学)、特种显示技术实验室(合肥工业大学)、医学影像计算实验室(东北大学)、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实验室(重庆邮电大学)、光纤传感技术与信息处理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