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企业瞄上国产测序仪 金域医学牵手Illumina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玫丽 广州报道
2018-01-05 15:25

两大关键词:测序仪、体外诊断。

1月4日,基因测序巨头Illumina与中国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龙头企业金域医学共同宣布,双方将利用Illumina的下一代测序(NGS)技术,面向中国患者开发肿瘤及遗传病检测系统。

据悉,该系统将专门用于分子肿瘤及遗传性肿瘤检测。而本次合作也是符合中国食药监总局审查条件并获取相关批准的重要一步,如果进展顺利,不久的将来国产测序仪将再添一员。

“金域医学的动力源自于为中国每年超过400万的新增癌症患者提供诊断与治疗。我们要为中国患者引入经验证的最新技术,”金域医学董事长兼CEO梁耀铭表示,“Illumina作为首个通过美国FDA批准的下一代测序仪的制造商,具有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经验。”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Illumina与金域医学将在Illumina基因测序平台的基础上,合作开发一款整合的NGS系统,并提供体外诊断(IVD)方法用于分子肿瘤及遗传性肿瘤检测。该系统以Illumina的MiniSeq测序系统及相关的测序耗材为基础,将金域医学专有的检测组件(包括文库制备试剂盒与分析软件)与测序仪进行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意味着Illumina在牵手本土基因测序服务商之余,将触角伸及第三方医检。

Illumina中国总经理Ruilin Zhao表示, 本协议代表了Illumina愿意与中国甚至全球的综合型医学检验提供商开展共同合作,协助他们开发基于下一代测序的体外诊断产品并商业化,“通过进一步扩充在中国的临床合作网络,为全中国患者提供医疗解决方案”。

事实上,测序仪一直困扰本土基因从业者。

目前市场上的测序仪主要分为三代,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是二代测序,应用的是下一代测序(NGS)技术,外资企业Life Technologies(被Thermo Fisher收购)、Illumina和罗氏牢牢占据领先优势。据不完全统计,Illumina作为测序行业的龙头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70%。

国内企业也在奋起直追。根据《2017年中国基因测序产业图谱》显示,目前中国做测序设备的企业仅11家,做耗材及试剂的也仅有25家。据国家食药总局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批准的国产基因测序仪共有八款,分别是华大基因的BGISEQ-100和BGISEQ-1000、BGISEQ-500、达安基因的DA8600、华因康的HYK-PSTAR-IIA、博奥生物的BioelectronSeq4000、贝瑞和康的NextSeq CN500以及NextSeq 550AR。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