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新年首站调研稽查执法:布局四重点严惩“硬茬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1-06 07:00

从“逮鼠打狼”到严惩“硬茬子”,2018年证监会稽查工作思路将延续2017年全面从严监管,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个人和机构,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

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并对今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进行指导。

从“逮鼠打狼”到严惩“硬茬子”,2018年证监会稽查工作思路将延续2017年全面从严监管,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个人和机构,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

据了解,2017年证监会通过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工作,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去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继2016年后再创历史新高。

以查办大案为重点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在1月2日进行工作调研,“首站”来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

在回顾2017年的稽查执法工作时,刘士余指出,2017年稽查系统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活动,严惩了一批兴风作浪、祸害市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硬茬子”,在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尊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又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刘士余在强调“稽查执法”的重要性时表示,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法治化水平。通过法治的手段实现市场透明、规范和有序,需要稽查执法净化市场环境,塑造市场生态。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

谈及2018年稽查执法的重点布局,刘士余指出4个重点方向。第一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

第二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

第三要着力强化稽查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规则制订,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

第四要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法律与制度完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对此,2018年1月5日深圳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防范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的首要工作,在这个背景下,证监会今年仍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我觉得刘主席的讲话对一些心存侥幸的资金来说是一种提醒,资本市场决不允许任何人兴风作浪。”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谈到,证监会近年来从严监管,目的在于资本市场有序运行,这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措施,有助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

2017年行政处罚数量再创新高

事实上,每周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则是“全面从严监管”最好的诠释。1月5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2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

其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涉*ST佳电(000922.SZ)。据了解,公司通过少结转主营业务成本、少计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虚增利润1.58亿元、0.40亿元;2015年佳电股份将前期调节的利润从当年1月份开始逐月分期消化,直至全部转回,2015年累计调减利润总额1.98亿元。佳电股份2013年度至2015年度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为此,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规定。证监会对佳电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佳电股份原董事长赵明等22名高管给予警告,共处罚款167万元。此外,赵明还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原财务总监梁喜华被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7年,证监会交出一份“逮鼠打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监管层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监管。

据了解,证监会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继2016年后再创历史新高。

“从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和罚款金额来看,证监会监管成效显著,对市场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前述深圳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证监会出重拳整治市场乱象,重整市场秩序,我们也希望未来违法行为是减少,而不是增加。”

具体而言,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包括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002667.SZ)“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002323.SZ)财务造假案等。

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21起。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三是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

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说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

在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看来,监管成果不可小觑。“我希望监管部门未来应该继续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成本,真正做到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目的。”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