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居然敢放松限购 楼市调控要松绑?没这么简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8-01-06 11:22

兰州的限购政策出台于2017年4月,该版本仅执行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

1月5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公告,明确对部分区域松绑限购。

按照上述规定,兰州取消了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等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

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但在部分远郊城区取消限购的同时,兰州还强化了中心城区的限售政策。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实施限售,期限为三年。

与此同时,兰州还强化价格备案制度,执行新建商品住房的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和“一价清”制度,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兰州的限购政策出台于2017年4月,该版本仅执行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

这也是最近两年来全国首个明确松绑“限购令”的城市。虽然有强化限售的做法,但仍然引发了楼市调控松绑的猜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解读为,出台限购政策时,兰州房价并未大涨。他认为,西北地区,只有西安楼市热度,需要以限购来压制。

大部分分析人士也持有类似的观点,认为此举的目的在于使地方的调控政策更加合理化,而不能简单理解为“松绑”。杨红旭还指出,与热点城市相比,限售应是弱二线和三线城市的主流调控政策。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兰州市住宅存销比为17.8个月,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此前的1月4日,南京宣布,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此举拓宽了购房需求。

1月3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市物价局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2016年11月份(合肥出台“限价令”)之前拿的高价地,未来上市时售价全都不受限制。

和南京类似,2017年下半年,长沙、济南、武汉、郑州等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包括落户松绑、给予购房补贴、筹集保障房等,并在客观上起到了松绑楼市调控的效果。

这些举措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放松的趋势?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兰州对政策的调整,更应被视为一种纠偏,通过对政策进行微调,使之更为符合当地市场的现实。且从限售政策的强化可以看出,兰州仍在坚持调控的底线,即对于炒房行为零容忍。

多地推出人才引进政策并变相松绑楼市的做法,同样未突破这一底线。通过降低户籍门槛留住人才的做法,本身就是制度进步之举,并能有效鼓励刚需购房者,并不违反楼市调控的基本原则。

多家机构近期发布报告都认为,虽然近期全国楼市明显降温,但调控政策的效果尚未真正显现。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总基调不会改变。政策的合理化调整仍将存在,但很难有实质性的松绑做法。

近期房地产政策调整一览:

2017年8月,长沙市住建委发文,规定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2017年8月,新华社报道称,济南市公安机关出台户口迁移新政,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

2017年10月,武汉提出,未来五年,武汉将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2017年11月,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表示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2018年1月3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市物价局表示,2016年11月份之前拿的高价地,未来上市时售价不受限制。

2018年1月4日,南京宣布,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2018年1月5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文,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等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但同时强化主城区的限售政策。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