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GDP破万亿 光伏、物联网助苏南模式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无锡报道
2018-01-07 12:47

市长汪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预计2017年无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同增7.4%。

江苏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万亿的城市诞生。

1月7日上午,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长汪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预计2017年无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同增7.4%。

汪泉表示,7.4%的增速是5年来无锡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标志着无锡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指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GDP过万亿元,是经济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城市地位、能级的重要标志,是提振全市干部群众信心的重要动力。

至此,江苏已有苏州、南京、无锡三个设区市的经济总量突破万亿。不过,细分无锡经济总量构成,有50%来自下辖江阴、宜兴两个市。

2008年爆发的太湖蓝藻事件,促使无锡开始反思原有“苏南模式”存在的不足。在新一轮抢占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无锡率先发展了光伏和物联网产业,转型势头强劲。

江苏省社科院学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无锡不是副省级城市,房地产的“贡献”相对苏州和南京不高,因此无锡万亿GDP的含金量较高,“更值得关注”,这也显示出无锡经济结构较好。2018年,无锡将GDP增幅目标设在7-7.5%之间。

根据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的调整,在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2016年江苏GDP增加了1302.11亿元,GDP总量修订为77388.28亿元。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