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拟申报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01-08 12:25

福州成为福建省内继厦门之后,又一积极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地区。

1月5日,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申报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尤猛军在会上表示,福州今年将建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争取获批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争取开通“榕欧”铁路班列、空中航线,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的跨境快捷物流体系。

他同时强调,要把握“五区”(指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叠加战略机遇,加快福州新区全域开发,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自贸港建设中上海与浙江舟山将处于第一梯队,最早实现建立自贸港。而接下来会是深圳、广州、厦门等已经进入全世界20大港口的地区。

2017年11月7日,有媒体报道厦门正抓紧自由贸易港的准备工作,方案正在积极筹划当中。而此番,福州成为福建省内继厦门之后,又一积极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地区。

21世纪经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福州近年来致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得到释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州2017年预计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140项、境外投资项目26项,实际利用外资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出口总额15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

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15亿元人民币,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福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8277户,推出3批44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2项;江阴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5%,汽车整车进口突破1万辆。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