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裁员300人 辉瑞关闭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新药研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玫丽 广州报道
2018-01-09 12:26

这就是新药研发的风险。

日前,全球最大制药商辉瑞(Pfizer)表示,由于研发成本高昂且疗效较差,将不再尝试研发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的新药。

辉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受这一决定影响,未来几个月将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和安多弗以及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裁员300人。辉瑞表示,这项调整不会影响止痛药Lyrica和tanezumab的后期研发,也不会影响罕见神经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

同时节省下来的资金将投入到其他领域的药物研发。辉瑞称,这是对资金用途的一次重新分配,将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产品线和科研实力最强的领域。另外准备成立一只企业创投基金,专门投资公司之外前景光明的神经科学项目。

此次关停的阿尔茨海默新药研发颇受关注。

资料显示,阿尔茨海默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三秒新增一例痴呆患者,痴呆患者人数约4680万;到2030年,估计人数倍增,达到7470万。目前58%痴呆患者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东亚及非洲地区。在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痴呆患病率达6.6%,80岁以上人群痴呆患病率超过22%。

时至今日,阿尔茨海默仍是一种不可治愈、严重影响认知、生活能力的慢性病。过去10多年中,有数百种针对阿尔茨海默的药物被研发,研发队伍中不乏强生、辉瑞、罗氏等制药巨头的身影,但研发失败率却高达99%以上。如默克此前也宣布停止其针对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患者的verubecestat的2/3期临床试验。

挪威Kevli 研究所教授Christian Doeller此前向记者指出:“阿尔茨海默的研究难点在于该病没有可靠的早期诊断标志。”同时,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遗传、生活方式等。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