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开门红”前夜 机构复盘逆市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1-10 07:00

转债市场估值回升。

公开数据显示,开年首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292.84,周涨幅为3.52%,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永东转债和兄弟转债,分别上涨了7.4%,仅江南转债下跌。

另一方面,新年首周转债供给放缓,没有新转债发行,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目前的转债行情。

在这个背景下市场上不乏看好的声音,机构认为在经过之前的大幅下跌之后,转债市场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从机构的表现来看,不少机构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提前埋伏布局,热情并未受去年11月至12月的低迷行情影响。

“转债近期走势强劲,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上周权益市场各指数涨幅差别不大,但行业间差别较大,周期和地产相关行业涨幅较大,TMT仍呈现弱势。”1月9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供需关系变更?

2018年开年的转债发行情况结束了去年底的火热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8日,没有新的转债公告发行,只有泰晶转债和众兴转债上市。

这被不少机构解读为转债供给放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共有33只可转债公告发行,其中12月共有18只可转债公告发行,发行规模共计347.02亿元;11月则有12只可转债公告发行,发行规模为120.28亿元。

与去年四季度转债发行的火热行情相较,开年首周着实冷清。

兴业研究认为,“近期转债供需似乎出现了明显改善,一是近期补年报、投行包销较多等因素,供给似乎略有放缓;二是市场出现增量资金,比如上周五转债涨幅超过正股,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出现了一定的抢筹现象。”

从行情来看,可转债市场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大幅杀跌后企稳反弹,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有一定的缓解。

事实上,伴随着去年12月转债破发,转债市场在去年年底已经明显趋于冷淡,而从去年9月第一只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开始,可转债的行情火热了近3个月。

“短期来看,预计100亿元的宁行转债上市对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冲击但不会很大,而接下来百亿以上的大盘转债较少,扩容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有卖方研报指出。

但是,市场上谨慎的声音仍然不少。

中金公司就提示风险称,转债供给的大势已经不可逆,中期的供给不会少,至多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变化;已发行、待上市的品种仍高达313.4亿元。二级市场层面的潜在“供给”仍不少,远未到“稀缺—拉估值”的时候。

“由于再融资新规,非公开发行首先等因素,转债目前仍然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融资的最佳选择,因此上市公司不会放弃,供给预期也依然存在。”1月9日,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鑫元基金投资经理郑文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可转债供给压力偏大,市场对转债供给压力是持续加强的预期;同时去年需求端偏弱,今年有所转变,由供多需少转为供需两旺,后续供需格局有望转好。”

机构提前埋伏

事实上,不少机构已经提前押中此轮火热的转债行情。

从上交所近期公布的可转债投资者结构数据来看,基金持有数据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下滑,并成为12月可转债的主要增持力量。

数据显示,基金12月持有142.09亿,环比增长了10.71%。此外,12月社保以及QFII也不同程度的增持了转债。

“去年四季度时,存量转债从自身的估值角度来看,基本上转股溢价率处于一个相对偏低的水平上;且估值水平来看新发转债,估值较为合理,同二级市场的投资水平相近。同时考虑到再融资政策红利利好转债市场中长期发展,以及对转债正股市场中期向好的判断,所以当时看好转债市场中期走势。”1月9日,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文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复盘本次转债市场上涨逻辑时指出,“第一,正股上涨带动转债上涨;第二,转债市场供给压力阶段性趋缓,供给供需关系改善;第三,债券投资者短期内看不到债市趋势性的机会,转债成为增厚收益的投资品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38只可转债基金,除富国可转债基金外,近一周回报率均为正值,其中近一周回报率最高的是银华中证转债基金,近一周回报为12.98%。

此外,在去年可转债火热的背景下,还有3只可转债基金刚刚成立。分别是华商可转债基金、中欧可转债基金、国泰可转债基金,其中中欧可转债基金在去年11月成立,剩下两家则是在去年12月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自去年成立以来3只可转债基金均录得正回报。其中华商可转债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达到33.36%,是3只基金中最高的。

“当前市场可转债估值一直较低,另外看转股价值在90元以上的转股溢价率基本都在10%内也容易感知,转股价值110以上的基本在5%左右的溢价水平,虽然一直有供给,也反映市场仍很谨慎的预期,长周期来看现在也处于底部区间。”前述公募固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配置策略上,由于可转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何择券也是机构的研究重点。

郑文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融资新规下可转债市场规模增大,带来众多品种丰富的优质标的,对应的行业以及可选标的增多,投资热点可以持续转换。”

“目前个券的选择基本基于正股基本面的逻辑来选择,更为看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因为最主要的收益来自于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张永志表示。

“平衡型和偏股型的转股溢价率都偏低,情绪上还是偏谨慎,当然也有供给和正股结构考虑。从投资上考虑,一般还是建议多关注转股价值在90元以上的品种,结合行业选择。”前述公募基金人士指出。(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