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产管理投资主管Suni Harford: 全球股市续涨 看好人民币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1-10 07:00

“这个大中华研讨会起初面对的是非常本土化的参会者,后来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中国的亚洲投资者参加,今年第一次来了不少美国参会者,今年的与会人数也较去年翻了一番。”瑞银资产管理投资主管Suni Harford在1月8日举行的第十八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Harford在2017年7月成为瑞银资产管理的投资主管,领导全球近500名投资人员,管理近6000亿美元资产,此前她在花旗集团工作了24年,总共有近30年的华尔街从业经历。

“中国GDP占到全球的15%-16%,但外资对中国股市或债市投资的占比分别只有1%-2%。这是不合理的,市场应该真实地反映出全球的机会所在。”Harford坦言。

“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永远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分散配置的原则已不止是资产类别了,更多的是地域的多元化,目前全球经济都在增长中,但每个市场的阶段不同,所以国际化的投资组合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如果有投资者想要多元化投资组合,我倒是觉得人民币资产是一个不错的多元化选择。”Harford分析称。

预计今年全球股市继续上涨 但涨幅不及去年

《21世纪》:全球股市在去年取得极佳表现后,今年开局依然强劲,你对2018年全球的表现有何预期?

Harford:2017年的股市表现真的是超出我们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股市会继续上涨,但涨幅不及去年,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另外美国经济增长正接近周期尾声,不过美国的税改有望助力市场表现。预计全球股市今年有8%-10%的回报,美股7%-8%,欧洲8%,亚洲10%。

《21世纪》:大家都想知道美股近期会不会出现调整?

Harford:我们认为不会,目前全球央行都很擅长和市场沟通,如果说什么会引发股市大幅调整,那么会是来自央行的意外消息,市场现在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2-3次,如果通胀今年突然走高,美联储加息四次,加息幅度从25基点变成50基点,那么会看到市场强烈的反应,否则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调整。但我们预计通胀不会骤然走高,目前仍然温和,即使是加速上涨,也会在美联储的目标范围之内,全球范围内的趋势都如此。

就美国12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来看,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些来自工资增长的压力,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水平了,通胀是大家都在讨论的一个风险,不过目前的劳动力市场还未对通胀带来大的影响;另一大通胀重要来源就是油价,过去半年以来油价已经上涨了30%,要持续关注油价带来的通胀压力,通胀要是上涨快速,那么就会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进而使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综上所述,我们仍然看好今年上半年的美国股市,下半年上述因素可能会开始显现,需要密切关注数据的变化,下半年表现可能会比较平淡。

过去一年来市场的波动性极低,因为市场中还有大量的闲置资金,可以看到去年每当美国市场下跌时,就会有资金逢跌买入,这阻止了市场的进一步下跌。据说全球还有13万亿美元的可被投资的资金,这些资金的存在降低了未来大幅调整的可能性。

《21世纪》:有观点指出,美国的收益率曲线日趋平坦化,这令人担忧经济前景不好,是这样吗?

Harford:一个是基本面,市场担心美国的财政情况,对于长期的财政赤字的担心。另一就是技术层面因素抑制曲线的陡峭化,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是2.4%左右的水平,意大利的是1.9%,比如希腊是3.7%,但在前者和后两者之间,投资者会选哪个是显而易见的,这里的逻辑就是一旦美国长期收益率走高,这就又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去购买,长端收益率受制于这样的技术因素。

《21世纪》:美元指数2017年下跌了9.7%,是2003年以来最差的表现,今年会延续这样的趋势吗?

Harford:美元指数2017年走软了很多,我们预计今年会继续走软,但幅度会小很多,可能就在目前的水平左右浮动。从基本面来看,比如市场担心美国的财政情况,包括财政赤字、对于长期收益曲线的看法等。市场状态不错,通胀温和,预计美联储不会过快加息,所以从基本面看,并没有很多可以驱动美元走高的因素。另外有个技术面的因素给美元施压,就是资金流,新兴市场和欧洲2017年都表现不错,预计2018年表现更好,所以这使得投资者抽出了部分的美元资产投资,投向前述的非美资产,这也给美元带来了压力,除非欧洲或者新兴市场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来逆转资金流。

《21世纪》: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如何调整投资组合?

Harford:美国经济确实处于周期尾声,如果担心股市表现可能不那么好了,那就买入美国固收,美国投资级别债券对于股市的风险是较好的对冲,如果全球股市出现调整,那么资金就会流入更具品质的资产,美债应该也会表现不错;如果要对冲更快加息的风险,固收也是不错的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永远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分散配置的原则已不止是资产类别了,更多的是地域的多元化,目前全球经济同步增长中,但每个市场的阶段不同,所以一个国际化的投资组合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看好新兴市场 人民币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

《21世纪》:新兴市场去年表现不错,但也有观点指出,驱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一大因素是发达地区回报低,资金在向新兴市场寻求更高回报的时候,也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Harford:好多新兴市场国家管理问题的方式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一个是运用货币政策来改善经济,很多国家的内部经济发生了好转,贸易往来不再单单是大宗商品,而是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所以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变化的抵御能力也变强了,拥有了更为多元化的增长方式。2017年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是不错的一年,但流入的资金量还不是特别大,而经济的增长又在持续改善中,没有过热的迹象,我们非常看好新兴市场资产。因为发达市场收益率低,投资者转而去新兴市场寻求更高的回报,由此承担更高的风险,这种说法是合理的。不过,这些风险会成为现实的条件就是估价过高,但现在并不如此。

《21世纪》:海外市场对于中国股、债的需求如何?

Harford:我们推动和等待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很久了,这将提高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意识。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随着全球越来越关注中国,将会带来更多的资金流入。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加入,市场的波动性会下降。

中国在岸债市对外开放了,债券通打开了这道门,另外由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相关改革,使得人民币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另一点是中国国债的收益率有3%-4%,这比很多市场都高,很具有吸引力,另外大家认为中国政府很稳健,改革正在推进中。另外,对于中资发行的美元债的需求又在其中领先一步,这是个更广的市场,投资这类资产既可以捕捉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美元计价又可以发挥一定的对冲效果。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