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仍处在风口,但2017年已有一批长租公寓“阵亡”

南方+
2018-01-10 21:09

在过去的2017年,长租公寓有了较快的发展,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称,不论是开发商还是地产中介,都纷纷成立了长租公寓品牌,一些酒店也在积极布局,目前一线城市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数量合计已有300多家,部分公寓品牌如魔方公寓、YOU+公寓、万科“泊寓”等已初具规模。

但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部分长租公寓企业/品牌却在2017年走向“阵亡”。根据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的统计,长租公寓退出市场的原因主要包括经营不善等。

根据克而瑞的盘点,去年一年内,包括GO窝公寓、Color公寓和好熙家公寓等几个长租公寓品牌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市场。

GO窝公寓创立于2015年9月,品牌定位为“为都市白领、青年创业群体等提供长期独立居住的解决方案”。据了解,GO窝公寓初期在合肥采用分散式长租的打法,随后开始在广州采用集中式长租模式。2016年年底,GO窝曾获得300万元天使轮融资,但在一年后,GO窝公寓的官网已经停用,负责人无法联系,官方微信在2016年12月底停止更新。

Color公寓位于深圳,成立于2015年,是最早一批进入租赁市场的公寓商品牌。公寓采用二房东模式,通过装修改造和添置家具形成自营房源。成立当年年底,Color公寓曾经进行过A轮融资,共获得1600万元,随后还通过互联网平台智金汇进行股权融资。但在去年年中,Color公寓官网挂出“也许今日的离别是为了明日更好的相见”页面,宣告退出公寓业务。

西安的好熙家公寓采同样采取了二房东模式,主要面对刚毕业的学生或初入职场的白领,通过精装修和一定的服务赚取租金差价。但在2017年2月,好熙家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租客被转至青稞公寓旗下,并通过免租券的模式对现有租客进行补偿,但最终仍造成了租客、房东两方面群体的共同损失。

长租公寓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盈利,克而瑞分析认为,在日益攀升的房价和上涨缓慢的租金之下,采取二房东模式的品牌公寓运营商只能通过扩张规模实现规模经济,但中小品牌运营商的利润空间本来就很有限。

还有一些公寓并没有退出市场,而是选择了被并购。例如深圳的V客青年公寓,该公寓品牌采取将厂房宿舍改造成居住公寓的模式,为住在城中村的刚毕业大学生和创客人群提供租房服务。2017年8月,V客青年公寓被魔方公寓并购,目前V客青年公寓品牌仍然存在,其官方微信账号也在持续运营中。

不过,克而瑞分析认为,魔方并购V客代表了公寓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行业龙头通过收购小品牌扩展房源,补充产品线,从而进一步巩固其领先的行业地位,行业集中度也会逐渐提高。

来源:南方+ 

记者:葛政涵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