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医养结合项目推出 万科将这样做养老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8-01-10 17:49

具备专业护理能力的邻里型养老社区,将成为万科养老项目的主流模式。

1月10日,由万科集团和北控集团联合运营的北京光熙康复医院正式开业。该医院与2016年落成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位置毗邻,二者组成整体的医养结合中心,并成为万科旗下的首个医养结合项目。

据介绍,光熙康复医院初期从细分领域入手,以盆底康复的综合诊疗为特色和重点,致力于打造北京首家最专业、最全面、最优质、最人性的盆底康复多学科诊疗中心。

其中,万科将成立独立的医院管理和医疗团队,输入管理和服务标准,保障光熙康复医院的日常运营。北控将国企的管理和资源优势引入光熙康复医院,确保医院向公益、惠民、服务方向良性发展。

该医院不仅向养老机构的老人所开设,还面向社会高端人群,与万科现有的养老业务“独立发展、相互融合”。

与光熙康复医院毗邻的,是于2016年8月落成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项目。二者组成整体的医养结合中心,并成为万科旗下的首个医养结合项目。

“我们要将其打造成医养结合的标杆项目。”北京万科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日渐到来,养老行业前景巨大,而行业标准、服务经验的缺乏以及人员流动频繁成为行业发展的掣肘。未来有发展潜力的一定是具备专业护理能力的邻里型养老社区,这也是未来万科养老项目的主流模式。

据悉,北京万科将立足于具备专业护理能力的邻里型养老社区这一定位进行发力,为老人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服务,专业的护理康复医疗。

伴随着光熙医院的开业运营,北京万科养老产品进一步完善。目前已有三大类型:机构型,以护理型老人为主,对专业的护理康复甚至医疗有较强需求;社区型,主要服务社区周边的客户,以自理型老人为主;综合型,主要提供全龄长者的照料方案。

万科曾从2010年开始作养老业务的1.0版本尝试,具体做法为,寻找环境优美的社区做适老项目。2012年至2014年,万科进行2.0版的养老业务尝试,在北京、青岛、杭州、成都、三亚等多个地方以“重资产”的形式持有养老项目,并寻求和周边机构进行联合。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曾表示,北京万科正在开拓万科养老的3.0时代,通过整合保险公司、医院等资源,力求在养老保险、医养结合等方面有所突破。有业内人士分析,与此前相比,这种模式已带有明确的“轻资产”性质。

截至目前,万科北方区域的养老业务已率先进入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五个城市,是万科养老业务进入城市最多、发展最迅速的区域,并计划以北京为核心,用两到三年时间形成十到二十个项目的养老初步布局。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