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激辩投资风口

投资快报 钟政
2018-01-11 00:30

2017年,A股大蓝筹、白马股一骑绝尘,小盘股望尘莫及,“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成为常态。2018年伊始,不少资金颇有“纠结”之感:2018年是继续延续2017年的“套路”,还是小盘股否极泰来?

目前,虽然众多私募机构坚信有业绩支撑的蓝筹、白马风格将延续,但也有部分私募机构期待风格转换,因此继续坚守中小盘成长股。

部分私募期待风格转换

2016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风格明显转变,“漂亮50”拔地而起。2017年,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代表的绩优蓝筹、白马股纷纷创新高。

不过,部分私募机构仍寄望于市场风格切换。2017年末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举办的年度策略研究会上,该机构负责人表示,2017年市场风格明显变化,该机构产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但他坚信小盘股跌跌不休的状态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市场就是这样,不会有永远上涨的股票,也不会有永远下跌的股票。小盘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下跌之后,不少个股已迎来投资机会。”

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风格转换问题,惠正投资董事长江作良认为,从长周期来看,成长股的涨幅要比价值股大,不要沉迷于白酒、家电,风格转换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来看,一些小市值股票还没完全出清。待泡沫洗尽后,成长型企业肯定会展现出魅力。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达了继续坚定看好蓝筹白马股的观点。他认为,在A股的发展历程中,如果能真正从商业模式出发,选择最好的企业,时间跨度在10年以上,可以看出它们有共同的特点:ROE基本都在20%以上。

“中国很多很好的企业如果能持续有盈利的增长,我相信这些公司在未来的岁月还能展示出魅力和价值,而且好公司有时越涨越便宜。我相信如果A股市场面对的是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一愿景,很多上市公司会表现得更好。”但斌说。

重阳投资合伙人、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上述私募大会上表示,2018年A股市场将迎来“二次分化”。2017年市场是慢牛,主要是一线大市值蓝筹股和成长股之间分化。2018年很可能二次分化,也就是在2017年的一九、二八内部,再出现一九、二八分化。优质的标的仍会有良好的表现,但估值偏高、成长不具备可持续性的“伪成长股”会承受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大蓝筹持续强势

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仍在演绎2017年的“套路”。截至1月8日收盘,贵州茅台当天上涨1.86%,收报752.13元,盘中创756.5元的历史新高。

对于这一现象,但斌表示,不要仅看股价的高低,要看企业值多少钱。2017年底,“股神”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突破30万美元。亚马逊创历史新高,股价超越1200美元。

从2018年1月2日至8日的5个交易日数据来看,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400点,上证50指数上涨3.05%,沪深300指数上涨3.21%,创业板指数上涨3.05%,中小板指数上涨2.17%。从个股来看,大盘股与小盘股仍在分化。在剔除2017年上市的新股后,1月2日至8日跌幅前十位的个股中,有9只的市值在60亿元以下。

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74只股票中,64只上涨,仅有2只的跌幅超过5%。

价值投资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对外开放的扩大,A股的投资风格势必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价值投资才是主流。从中国台湾和韩国股票市场的经验来看,伴随A股纳入MSCI指数进程的将是股市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外资持股占比提高后,其投资风格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但斌表示,中国台湾股市纳入MSCI指数以后,台湾市场就变了,变成围绕台积电、富士康这些大蓝筹运转。A股市场的规模、广度、深度均超过中国台湾股市。投资人如果不买核心资产是跑不赢市场的。2017年的市场风格只是预演,2018年会进一步加强。如果投资者认为这不是一个长期变化,那投资者将会“很麻烦”。

对于2018年的投资,王庆认为,2017年是一个价值回归年,也就是蓝筹股相对成长股有一个重估。这个重估经过2017年的行情后,基本过半了。在2018年,发掘二次分化中的胜出者需要遵循价值发现的思路,寻找有良好业绩支撑、尚未被市场充分预期或向好预期尚未充分形成的标的,才可能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