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信披渐次落地 挂牌企业静候配套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1-11 07:00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差异化信披细则落地。

1月9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指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信披指引》),对挂牌公司年度报告、临时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行为做出进一步规范。

股转系统指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执行该指引,同时鼓励基础层挂牌公司执行,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股转系统数据发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目前有1737家挂牌企业,其中有235家是创新层企业,占比13.53%。

“现在文件也刚出来,公司这边还在研究,因为年报也还没有到披露的时候,还没有进行审计,难度还不能预估。不过新规确实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内容,可能比以前工作量会大一些。”1月10日,点点客(430177.OC)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差异化信披进一步完善

去年12月,股转系统就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内容做出差异化规范,要求创新层挂牌公司增加季度报告等的披露。

此外,股转系统还指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按照行业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要求,根据行业特点披露相应信息。

本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信披指引》的落地,就是差异化信披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

去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就曾指出,2016年以来,新三板通过实施市场分层,在创新层聚集了一批优质企业。投资者目光向创新层聚焦,对信息披露质量的需求逐渐提高。不少创新层公司也有意愿更充分地披露信息,与投资者进一步增加互信以提升融资效率。因此,有必要对现有制度进行调整,与市场分层相匹配,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差异化需求。

而此次对行业的单独规范,也是股转系统基于“提高行业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的考虑。

“股转对各个主要行业都将陆续制定推出差异化信息披露细则,之前已经对金融行业拟挂牌企业进行了细化规定,这次轮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行业进行要求。”1月10日,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沟通时指出。

“这也是股转此前提到的要制定完善个性化的信息披露、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的具体举措。”该人士指出。

从《信披指引》细则来看,具体的内容也增加了更多匹配适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条款。

“比如第十五条是针对从事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的企业,第十六条是针对IT外包服务的企业,第十七条是针对呼叫服务的企业,这样就大大增强了信息披露的行业针对性和合理性,使得企业能够有的放矢。”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称。

“不能说新规要求变高了,只是变得更合理了。”1月10日,北京某中型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其它行业相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特点差异性比较大,其公司一般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多、业务模式新、人才需求大以及细分行业特征突出。”

挂牌公司忙应对

由于《信披指引》已经实施,且年报披露季也即将到来,这也对各家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为股转的硬性要求,公司也会积极配合,目前我们对信披的规则也在研究当中,今天也是刚刚接到股转系统的通知,所以还没有确定的说法。后续的审计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再相应的解决。”前述点点客证券部人士指出。

“去年年底说增加季报披露的时候,我们没有觉得很困难。相对来说公司还是比较规范的,每个季度即使不公开披露季报,公司也会按季度做季度目标和相应情况的反馈和总结,现在只是多了一道披露的工作,还没有工作上的障碍。”1月10日,中呼科技(831557.OC)董秘卿礼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细则来看,不少公司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都反映了相关规则的细节化。

“目前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有临时报告中提到的重要知识产权发生变化的相关信披要求。”前述点点客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信披指引》中提及,“公司重要知识产权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知识产权增加的,应披露知识产权的取得方式及取得时间;知识产权减少的,应披露其账面价值、减少原因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涉及无形资产评估的,应披露评估方法、评估价值、不同评估方法导致的评估结果差异情况。”等内容。

“我们之前就没有披露过这部分,因为这也是新规,还要根据之后的情况再看。”前述点点客证券部人士指出。

此外,对于定期报告的相关细则,卿礼新则认为,“本来审计时都是按这个标准审计的,因此影响也不大。”

“之前确实审计也是按照这样进行的,但是我们披露的时候没有具体的详细说明这一部分,只是按照之前股转系统的规定进行相应披露。”点点客相关人士亦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规落地的同时,挂牌公司仍然最为关注政策红利的落实情况。

“差异化披露倒没什么难度,现在关键的是差异化的配套政策没有跟进,现在来看集合竞价的状况也没有达到预期,市场活跃度不高。”卿礼新表示,“公司未来还是坚定的计划IPO。”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